第A02版:要闻

汇聚善的力量 共建精彩城市

  数九寒冬,无锡很多困难群众的心头却是热乎乎的,这份热乎源于今年我市慈善救助标准、款物发放精准度都得到提高,更是因为这背后涌动的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暖意。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这句网络流行语之所以引发网友的共鸣,是由于它击中了每一个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那就是爱和善意。城市是共同的家园,每个兄弟姐妹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城市的发展凝结着每个人的汗水,有人生重病、遭遇意外、家庭困难,有更多的人能站出来、帮一把,这个家园才会越来越温暖,让每一个人都不感到孤单无助。“人人做慈善,慈善为人人”,这正是慈善的真谛所在。

  无锡是一座崇德重义之城,近年来涌现出了姜达敖、“炎黄”等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慈善人物,红豆、兴达等企业更是数十年坚持行善。更可喜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个体工商户、普通市民等加入到了慈善的行列,他们力所能及奉献自己的爱心,让爱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温暖的江海,抬高了无锡的文明刻度。

  时下,无锡提出要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美好目标,需要大家共同奋斗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也需要发挥好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引导支持更多爱心企业和市民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助力困难群众一起迈向共同富裕。

  时代在进步,慈善的方式也要与时俱进。我市探索的“互联网+慈善”、“公益组织+项目”、慈善信托等都是很好的形式,未来还可以借鉴广州、绍兴等地的经验,推出“慈善+体育”“慈善+艺术”“慈善+民俗”等活动,提升市民的公共责任感、参与感和城市自豪感,有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汇聚起共建精彩无锡的更大合力。(石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