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太湖周刊

当400年的非遗传统,遇上60年的本土品牌

倷泥模模能否更好地“活”下去?

  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惠山泥人是无锡国家级非遗项目,也是承载着浓浓乡愁的城市名片。从民间生长出来的惠山泥人,本就是百姓的玩伴。然而,随着时代发展,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传统的惠山泥人渐渐失去了市场。近日,一个好消息传来,本土企业天资乳业携手惠山泥人厂,以惠山泥人为原型,设计推出了全新的非遗联名款新包装和定制版公仔,努力激活城市IP,让“倷泥模模”再次进入百姓家,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原来泥人可以这么“潮”

  拆开盲盒,颜色鲜亮、形象可爱、天资乳业联名款惠山泥人“牛奶小子”令人惊喜。“传统文化要与当下人们的生活链接,才能实现活化,才能拥有真正的生命力。”天资乳业总经理杨雪飞告诉记者,天资奶已陪伴无锡市民60多年,企业也在寻找新的展示形象,让天资奶更加深入民心。与其选择一个无锡人完全没有印象的卡通形象,不如用“阿福阿喜”这对有着400年历史、深得人心的形象,更能唤起无锡人的回忆,满足更多人的情绪价值。而另一方面,惠山泥人也亟待新的发展。双方一拍即合。除了设计开发盲盒,天资奶的外包装上,也出现了卡通版的阿福阿喜——鲜奶杯上,是活力十足的阿福,酸奶杯上是可爱甜美的阿喜。“很多年轻人对惠山泥人的感受并不深刻,以国潮IP的方式出现在他们的生活场景中,能让传统文化与他们产生新的链接。”杨雪飞说。

  传统企业与传统非遗都需要突破传统,勇于创新,惠山泥人版“牛奶小子”会跟随天资奶出现在线下体验店、市集活动、客户回馈活动等更多场合。负责“倷泥模模”城市IP开发的无锡有福同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亚昕介绍,借助数字艺术平台NFT,此次全新推出的“有你超甜”城市文化系列“倷泥模模”盲盒手办还将有新技术和全球化的加持,甚至未来,可以有更多人参与惠山泥人当下形象和应用场景的再创造。目前,这套盲盒已在鼋头渚、惠山古镇、拈花湾等景区上架。惠山泥人是在无锡市场生长出来的城市IP,一个成功的城市IP具有极强的延展性,就像日本著名的熊本熊,围绕熊本熊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故事。“惠山泥人就好比400年前的熊本熊,惠山泥人的故事也可以继续更新。”陆亚昕说。

  拓展非遗活化利用的路径

  除了企业,非遗传承人也在努力拓展非遗活化利用的路径。“85后”的惠山泥人传人倪俊和曹智玮夫妇,努力尝试着让惠山泥人更时尚、更有趣。“事实证明,随着时代发展,惠山泥人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倪俊夫妇从来不是“等”“靠”的人,为了让年轻人喜欢上惠山泥人,他们除了一次次改良产品造型、推出定制版泥人,还尝试用惠山泥人的形象制作充电宝、车贴等文创产品,并在店里开设体验课,让“倷泥模模”玩起了COSPLAY,教顾客用传统的“捏塑十八法”捏卡通形象,塑造出一个个独一无二的时尚潮玩。夫妻俩的“小笼包福娃”作品漂洋过海到了新西兰,成为当地馄饨店的吉祥物。在倪俊看来,惠山泥人已经甩脱了传统玩具的单一标签,成为打着城市烙印的文化使者。

  惠山泥人是生长在运河边的形象,也最能代表运河。今年2月,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让非遗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战略中。大运河畔,“池边涤砚”“花渡渔歌”“马盘牧唱”等“洛社八景”传唱多年。惠山区洛社镇新陶路上,背街小巷改造升级后,一扇长23米、高近2米的古运河风光展示窗格外亮眼,成为对面洛社中心小学孩子们的“校外课堂”。窗内包含大场景10组、小场景30多组、人物200多个,商铺鳞次栉比,人物栩栩如生,形态各异,尽显洛社繁盛的古运河风光。惠山泥人厂工艺师夏征表示,借助非遗重塑运河风光,是一种全新可行的表达方式。

  凝聚力量让非遗历久弥新

  以惠山泥人为代表,如何让非遗产品对接现代消费市场,满足现代人的审美新需求,是实现非遗传承发展的重要课题。在惠山古镇、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拈花湾等景区,非遗加速生长,成了国潮品牌。吕俊杰督造款“醉江南”紫砂壶、赵红育合作款“清名桥”精微绣、鲍文姬合作款“刺绣羊绒围巾”、赵建高“微笑禅者”限量版泥人……传统非遗在与新潮设计的碰撞中,加速了走进现代生活的步伐。据了解,江苏江南古运河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与非遗传承人通过定制、联名、共同开发等形式设计开发的非遗文创产品已达百余款。尤其是去年,将惠山泥人“阿福阿喜”IP,开发成了“福喜梁溪”系列文创。源于传统造型,“倷泥模模”已衍生出不同版本,一次次融入现代生活场景中。

  随着我国非遗保护事业的不断推进和非遗传承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非遗步入了新的发展高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提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并不矛盾,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才能更好地实现保护与传承,比如近几年,非遗文创、非遗说唱、非遗时尚秀等符合现代审美的表现形式,成功拉近了传统与现代的距离,为年轻人走近非遗打开了一扇窗。也有代表指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需要保留其本真样态,这样才能保住其精髓和内涵,让非遗历久弥新地传承下去。在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基峰看来,惠山泥人的地位不可动摇,不管是从业者还是社会力量,无锡需要把非遗传承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保留核心技艺的同时,鼓励科学、合理地创新、发展与利用,大家传承的不仅仅是一件艺术品,更是一门艺术、一张城市名片。(张月、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