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282个黄牌车“停车让行”重点路口开始严查

右转必停,违者处罚!

  本报讯 黄牌汽车驾驶员们注意了,现在行经设有“停车让行”标志的路口右转时,一定要停车再起步,否则将面临罚款100元、扣1分的处罚!记者昨从交警部门获悉,《关于实施机动车右转让行管理措施的通告》已于5月10日正式实施,全市首批设置282个黄牌汽车“右转停车让行”重点路口,交警将加大查处和宣传力度,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10日上午,记者来到玉祁街道东环路北惠路口,看到该路口新设置了两块禁令标志牌,八边形标志牌上写着“停”字,下方也标注文字说明:黄牌汽车右转弯停车让行。记者观察发现,不少黄牌汽车在该路口右转时,并未按规定停车让行,甚至出现了斑马线上“人让车”的现象。惠山交警正在该路口开展整治工作,对于这些未按规定停车让行的黄牌汽车驾驶员,交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罚,并进行现场教育。

  查处过程中,有些驾驶员表示右转弯时并未注意到标志牌,也有驾驶员解释自己已观察,不会发生意外。“这一处路口东侧是工业园区,过往货车很多,右转弯时一旦产生视线盲区,便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未注意禁令标志、行驶过程中已观察等理由都不是借口。”惠山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印卓馨告诉记者,为压降交通事故发生率,惠山交警还在该路口采取设置机非隔离护栏、划设右转弯危险区等安全措施,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

  “该通告中明确规定,黄牌汽车行经设有‘停车让行’标志的路口右转时,一定要在停止线内停车,仔细观察右侧路况,确认安全后再慢行通行。”交警支队政治处民警杨旭说,右转弯安全是交警部门一再强调的,机动车在转弯时前后轮行驶轨迹不在一条直线上,存在内轮差,大中型车辆右转弯受制于车辆车身长、轴距宽,导致驾驶员盲区较大,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交通事故,“停一停”是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

  据悉,首批282个黄牌车“右转停车让行”重点路口设置在货运场站、物流园附近等通行要素较为复杂的路段,交警部门将通过集中整治行动、进企业宣传等方式积极推进“右转必停”工作,后续还将设置电子抓拍设备,严查黄牌汽车“右转不停车”违法行为。(张子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