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兴昌路连接工程开工

  本报讯 兴昌路连接工程昨天开工建设,项目包括兴昌路北延(广石路—江海路)及周边环境配套新建工程等最后的瓶颈,建成后将连结沪宁城际铁路站区与无锡城区东西区域,改善城市西北区域的交通出行条件,增强北部区域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

  市交通运输局港航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江海路、北环路、312国道及广石路等高等级道路的建设和改造,大量过境交通向无锡北片分流,兴昌路逐渐承担了部分过境交通以及城市对外出入口交通的功能。兴昌路北延将新锡澄路、广石路、江海路联结成整体路网,成为梁溪区路网的重要节点,项目远期还将与吴桥西路延伸段相连,在京杭运河东岸形成一条南北向的通道,有助于促进无锡城市总体规划中“南拓北展、东联西优”的基本框架形成,促进北郊地区土地开发和产业布局,为惠山新城、石塘湾工业园及金山北工业园等发展提供更加顺畅高效的交通出行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兴昌路连接工程将在建设中探索植入“海绵”元素,针对项目所在地区的特点、自然地理特征以及建设条件,根据场地形状设计不同的汇水区,充分利用地形标高集中收集雨水,通过建设植草沟、雨水花园、湿塘等方式运用渗透、净化技术,优先保证雨水能够就近排入海绵体,达到充分净化雨水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

  (徐兢辉、见习记者 夏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