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发布厅

强力推进市政水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净水清源,吹响市政民生实事集结号

  北尖公园鸟瞰效果图

  北尖公园净水厂效果图

  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开工现场会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5月10日,无锡市2022年上半年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开工现场会召开,六大项目同时吹响开工号角。其中,作为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北尖公园净水厂工程、助力自来水厂低碳转型的锡澄水厂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是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今年在水务板块的绿色低碳领航代表作。市市政集团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坚持“高站位”,追求“高品质”,赋能“高智慧”,确保“高安全”,打造“高颜值”,扎实推进各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和重点工程,以民生为基础,以绿色为指引,以智慧化为驱动,围绕“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的战略使命,不断为锡城“碧水城市”建设注入“源头活水”,精炼“市政品牌”。

  无锡首座地下净水厂开建

  变“邻避”为“邻利” 地上地下诗意共生

  地面是风景秀丽的公园,地下是工艺先进的净水处理设施,作为无锡市首座地下净水厂——无锡市北尖公园净水厂近日正式开工。这既是我市重点工程,也是今年无锡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市市政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无锡水务始终秉承“治理污水、达标排放、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理念,致力于将其打造为一座“工艺一流、技术领先、用地集约”的国内示范标杆下沉式净水厂。该项目选址锡澄运河、京杭大运河围合的“江心岛”,按土建15万立方米/天规模一次建成,一期设备安装规模10万立方米/天,出水标准全面达到并部分优于江苏省地方标准,居国内先进水平。净水厂上盖设施秉承绿色生态设计理念有机融入北尖公园整体氛围,在显著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一片诗意栖居的公园“胜地”。

  北尖公园净水厂用地面积约80亩,辐射城北片区约2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8万人(2025年),远期将达到27万人(2035年)。四大特色使该项目成为真正的“未来绿色新基建”。一是智慧赋能幸福民生。采用BIM技术、智能巡检机器人、移动端应用等先进技术,构建更加可靠、安全的污水处理厂;水厂中枢智能控制,包括智能加药、智能曝气、智能通风等,将事件监控、报警、诊断、处置一体化联动控制。二是擦亮碧水蓝天最靓底色。污泥含水率降至 80%以下,外运集中无害化处置;有效控制异味、噪声,实现周边环境友好。三是勇当低碳发展探路先锋。地下箱体内部照明采用自然光的光导照明系统和智能照明系统,室外照明采用太阳能路灯;污水经过净化后的再生水,可用于污水处理内部的冲洗水等,作为上部景观湿地补水和河道生态补水,实现水资源的良性循环。四是厚植现代化绿色基底。融合上部公园的建筑、水系、绿化,变污水处理的“邻避”为“邻利”,将地上景观与地下净水厂打造成一个同脉共生的生态共同体,为助推污水处理全面绿色转型、赋能碳达峰碳中和打造有力样板。

  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启动三期扩建

  深化绿色低碳发展 推进样板建设再升级

  继北尖公园净水厂后,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还将实施第二个地下净水厂项目——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该项目是解决区域内污水出路的重要市政基础设施,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太湖新城片区污水处理能力,对区域内水体环境的改善、周边土地的增值和总体规划目标的实现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选址于运河西路、吴都路交会处,位于现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东侧。项目按土建20万立方米/天规模一次建成,一期设备安装规模为10万立方米/天,用地面积约85亩,服务面积约为116.02平方公里,主要辐射滨湖区的山水城、经开区主要区域、新吴区的太科园等区域,服务人口近期约55万(2025年),远期约85.7万(2035年)。

  三期扩建工程采用全地下建设形式,有效节约土地资源,且大大减少噪声、异味。项目采用先进处理工艺,出水标准全面达到并部分优于江苏省地方标准,为京杭运河水质保驾护航。同时,该项目通过地下建设污水厂、地上空间释放后适度开发的分层利用模式,结合区域规划对地上空间进行多用途开发,可显著提升地块的经济价值,助力区域发展。

  100个老旧小区今年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创新创效树标杆 靶向发力强保障

  针对锡城中高层居民住宅数量激增、二次供水运行管理问题日益凸显的情形,为全面提升居民饮用水质量,保障锡城市民饮用水安全,无锡水务与市级相关主管部门及各区政府积极配合,共同推进二次供水改造工作。这是实现“从源头到龙头”水质安全的重要一环。无锡水务打造行业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计划完成100个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

  无锡水务在全面排查、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对我市老旧生活泵房进行计划改造,推动形成责权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新格局。一是打造“高颜值”泵房。由新型健康环保的管材替换锈蚀老化的管材,泵房内设崭新的水箱和水泵,实现供水设施“华丽”升级。二是打造“高智商”泵房。泵房内启用浊度仪、余氯仪等,可以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控;增设自动控制系统,实行远程操控、无人值守;配备应急消毒设备、在线仪表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控,打造智慧泵房。三是打造“高安全”泵房。用水安全是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确保泵房内设备安全,泵房内门禁、监控等安防设备齐全,全力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四是打造“高文明”泵房。作为全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主要建设单位,加强工程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构建全流程、全覆盖的常态长效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全市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水平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