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打造新时代铸魂育人的班主任队伍

  □陈振华、陆丽萍

  循着学校百又十年的发展脉络,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坚守“幸福”这一教育最厚重的底色,坚守“扬长挖潜 以情育人”的办学策略和“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刚性的制度激发教师新动能,以柔性的活动唤醒教师内驱力,使其全情投入到德育建设中,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引下,“以情育情、以爱育爱”,做有一颗爱心、一双慧眼、一身本领、一腔正气的德育人。

  目前,学校通过多项举措提升班主任“破茧力”“成长力”“幸福力”,成就其专业发展。

  以项目形成“破茧力”

  学校以项目化发展为班主任提供多元发展路径。推进“青年教师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四有好教师团队”“教师幸福力”等项目,为班主任设计清晰的职业规划,做好自我定位;推进班主任沙龙、德育工作室等项目,助力班主任形成特色风格;落实班主任工作保障项目,凝聚育人合力。

  以上点线面结合,为班主任自觉破茧成蝶,提供了教育视野和成长方向。

  以课程培育“成长力”

  班主任专业成长需要有主体性的教育思想及教育创意活动的组织落实能力,架构班会课程框架,梳理课程线索,就是向班主任提供专业发展脚手架。有了班会课程载体,就为班主任的发展提供了专业课程意识。

  学校根据学生三年德育关键词“认识、喜欢、拥抱”,邀请38位骨干班主任编写校本班会课程教材《认识 喜欢 拥抱》,全国知名德育专家张万祥、邹六根,全国优秀班主任张胜利等为每堂班会课程做了精彩点评,旨在产生“美的奇效应”,帮助班主任守好主阵地,提升建班育人的能力,让德育可触摸,让成长有力量。

  以成果发散“幸福力”

  共同价值在班主任支持系统中很重要,搭建让班主任展示成果的舞台,激发班主任的热情,使其感受到工作的幸福,才能增强学校德育活力。

  学校出版印刷了学生写的“我和老班”故事集《听见幸福的声音》,一个个平凡却温暖的故事让班主任明白只有爱得专业,才能彰显爱的价值。学校还以此为契机,举办了“走专业之道 成幸福人生”班主任节成果展示活动,通过“我的爱对你说”“不一样的陪伴”等系列活动提升班主任感受幸福的能力,让成长幸福而有价值。

  校园是生命相遇、心灵相约的场域,我们相信面对德育这一大课题,一群志同道合的德育人会坚定信念,立足“创设幸福的环境”“储备幸福的能力”“创造幸福的未来”,努力践行积极幸福的德育,携手探寻德育的诗和远方。

  (作者系江阴市责任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