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周刊

今年9月起,每个中小学生都要学学种菜、做饭……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对新方案的这一变化,不少“70后”“80后”网友直呼:“多年前的劳动课,如今又回来啦!”

  做扫帚、学剪纸、扫操场、捡煤渣……这是过去的劳动课。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如今孩子们的劳动课会是怎样的呢?

  ◆什么是劳动课程?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同时,这门课程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

  ◆劳动课程有哪些内容?

  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

  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学校可结合实际,在不同学段自主选择确定任务群学习数量。

  ◆网友热议:技多不压身

  @卷:教育越来越走向正轨,不再是培养书呆子了!

  @笑靥迷茫:从小帮父母干活长大的表示,看见现在有些孩子拖地的姿势,只能说我们非常需要劳动这一门学科。

  @陆春红:支持。这样才能培养出独立的孩子。

  @蔚然如风:智慧从劳动中来。

  @火魄:很好,技多不压身。

  @Wade笑的迷恋者:哈哈,小时候经常把收音机和录音机拆了装、装了拆,基本都要掉螺丝或者装完多螺丝!现在成了电气工程师。

  @文山三七批发:希望孩子们能学会更多的社会常识。

  @天王盖地虎:8岁就烧饭给父母吃了。

  @拍洋巴:掌握一些必要的日常生活技能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依据年龄段好好设置课程,到哪都能照顾自己!

  @飘飘:我们那时候不管小学还是初中都是有劳动课的,最开心的是在学校包馄饨,有带皮子的、带炉子的、带馅的、带调料的,不要太好啊。

  @karen:实不相瞒,我五六岁就会做饭了,农家的孩子早当家,爸妈农忙回来可以吃现成饭,因此我会做饭我骄傲。

  @俞志强:整理收纳课程建议合并在劳动课程中。

  (杨洁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