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锡沪联动送医上门

全市首个“慈善双诊”启动

  本报讯 “我上次体检查出有肺结节,听说家门口有上海瑞金医院的专家来义诊,特意过来咨询。”6月16日上午,家住鸿山尚院小区的居民惠女士在家门口等到了来自上海的医疗专家。当天,由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资深医师、药师、医技、护理人员组成的公益服务团队来到鸿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居民开展慈善义诊、会诊和公益科普活动。这是无锡市慈善总会为推动长三角慈善工作一体化,在全市开展的首个“慈善双诊”项目。该项目由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具体实施,将深入新吴区的社区、厂区、园区共举办80场活动。

  “‘慈善双诊’是指慈善义诊和慈善会诊。我们每场活动都有15-20分钟健康科普讲座,同时开展咨询、导诊、临床报告解读、家庭用药指导以及其他服务。”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院长邵洁说,上海瑞金医院在慈善活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将把上海瑞金医院慈善义诊、会诊和公益科普的经验都复制运用到无锡的“慈善双诊”项目上来。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动员本院医师、药师、医技、护理等医护人员,以3-4人为一组,组队报名“新瑞健康行”公益科普、慈善义诊小组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上海瑞金医院总部的专家也将加入这个公益项目,为困难群体提供外地名医慈善会诊活动。

  此次“慈善双诊”项目由无锡市天恩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定向捐助,冠名设立“天恩慈善爱心基金”。接下来,市慈善总会将以该项目示范引领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并引入更多长三角地区的名医来锡开展各种普惠性医疗服务。(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