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农业农村创意大赛

科技项目占六成以上

  本报讯 发展现代农业,科技为先。在16日举行的2022年度无锡市农业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上,角逐的23个项目中科技类项目占六成以上。“这在以往的大赛中也比较少见,体现了我市近年来农业科技发展步伐不断加大。”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

  大赛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惠山区政府联合主办。此次参赛的23个创意项目,不管是传统种养殖还是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等,都展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科技范”。根据猪不同的品种、不同的养殖环境,配以有发明专利的专用营养无抗饲料,再加上生态化养殖技术,使猪肉不腥、不油、不腻——“福雁”公司在路演这个项目时,不少评委频频点头。“运用高科技对传统养殖方式进行改革,现代农业会更有活力。”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由“瀚云”公司打造的我市首个区域级智慧农业云平台,通过物联网设施、大数据分析技术等对农业生产开展环境监测、设备控制、监管分析、农产品溯源等,帮助农户种好、管好农产品并实现品牌化经营。一些观赛者兴奋地称这是“未来农业的现实模样”。

  “赞匠”公司创新开发多重生物酶解技术,生产营养价值高的植物奶等精深加工农产品;“卤江南”通过研发自动化中式卤制技术、数字化配方配料技术等,使餐桌卤味食品风味更好、生产损耗更小……过硬的技术、广阔的前景激起了相关人士的创业或合作热情。业内人士认为,源于工业、生物行业等技术的植入,将使现代农业呈现爆发性增长。

  当天,初创组和成长组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奖典礼上,桃花源农村创业孵化基地、田园东方农村创业孵化基地等6家基地举行了共建签约仪式。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现场与江苏润宝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签署了2200万元的授信协议,将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朱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