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保健周刊

辅导孩子作业,妈妈气到要“心梗”

心理医生认为教育方法不对容易引发焦虑症状

  “这么简单的题目你还不会?怎么学的?你真笨!再这样下去我要‘心梗’了!”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初二学生小明和妈妈几乎每天晚上都要争吵。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王国强主任医师介绍,最近因为辅导孩子作业而感到头疼、困惑甚至害怕而前去咨询就诊的家长明显增多。他提醒,家长摆脱“恐辅症”最根本原则是要发挥孩子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王国强介绍,“恐辅症”是指家长辅导作业像渡劫,一辅导就情绪失控的一种症状,它是家庭亲子关系不良的一种表现,我国有八成以上学生父母有“恐辅症”。尤其是到了期末阶段,孩子马上要考试,家长出现的“恐辅”症状就会进一步恶化,有的不得不求助心理医生。小明平时是乖乖男,母亲平时也很温和,但就是在辅导作业上,母亲显得很强势。再加上小明处于青春叛逆期,母亲好说好话,小明往往不会“照单全收”,总惹得母亲生气。“你想气死你妈,你有好日子过了?”小明听闻此话思想包袱也很重。小明的父亲也迷茫:“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这对母子可怎么办?”据悉,“恐辅症”的家长不是气伤自己,就是动辄打骂孩子,家庭气氛、亲子关系因为辅导作业而变得异常紧张。

  为什么辅导作业家长会出现“恐辅症”?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曹磊明副主任医师分析,首先是家长没有调动孩子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其次是家长急躁、焦虑,再加上家长没有针对孩子个性、智力、心理、学习情况合理制定目标,辅导孩子时的方法不对等等,极易在辅导作业的时候产生冲突,形成家长和孩子的不合拍,使双方都受到伤害。

  对此,专家表示,家长不妨“退一步”“懒一点”,让孩子发挥学习的主体作用,家长退居辅助地位。家长也要调节好情绪,不要把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家长辅导作业时,可以先和孩子谈谈心,掌握孩子的作业量,难易程度,千万别在一旁催促“快点写啊”“别磨蹭啊”,因为这种话说多了,会令孩子烦躁,起不到任何效果。相反,可以换种措辞,比如告诉孩子“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如果今天完成不了,那明天学习计划就会增加”,以此提醒孩子认识到,自己要承担行为的后果。家长还应了解孩子的性格、兴趣、特长以及智力水平,甚至坦然接受孩子将来成为普通人的现实,不可不切实际要求孩子,更不能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强加到孩子身上,要引导孩子学会脚踏实地,从实现一个个生活和学习上的小目标做起,逐渐实现人生的大目标。

  (卫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