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警方周刊

中考结束,警方护考交出圆满答卷

  6月18日下午3时40分,中考交卷的铃声响起,一群执笔逐梦的少年从考场内走出,奔向下一段征程。在前行的路上,这些“考点”你注意到了吗?

  中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按照高考安保标准落实安全和交通保障工作,累计投入安保警力2972人次,出动警车416辆次,设立警方服务点137个,确保5.6万余名考生顺利考试,创造安全稳定的考场环境。

  考点一 隐患排查

  “学校里的内部安防措施一定要做好,中午学生在学校用餐,食品安全尤为重要。”6月14日下午,锡山公安分局羊尖派出所民警提前来到羊尖中学考点,检查学校内部安防、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中考前,全市公安机关聚焦可能影响考试安全的各类风险点,深入开展多轮次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考点人防、物防、技防特别是一键报警装置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防措施落实见底。

  “你们这里住宿人员的门铃码都一一查验了吗?这里是在中考考点附近,注意控制音量啊!”6月15日下午,梁溪公安分局北大街派出所民警来到积余实验学校附近,对中小旅店等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旅客“四实登记”、访客登记以及安全巡查等制度。

  行动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排查考点周边出租房屋等治安复杂场所915家,整治考点周边治安乱点13个,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30余个。

  考点二 服务保障

  “警察同志,我孩子没带书包就进去了,现在他在候考室,我联系不到他。”6月16日上午6时50分,洛社初级中学考点,一位考生家长神色焦急地向民警求助。民警立即接过书包,并联系学校工作人员,接力将书包送到孩子手中。

  公安机关在各考点周围设立警方服务点,安排民警驻点服务,及时受理考场周边的报警求助,以及考试过程中的应急救援,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实时帮助。

  “塘绛路南横街路口两辆电动车发生碰擦,其中有2名中考生,请立即前往处置。”6月16日上午,交警支队滨湖大队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迅速赶赴处置。虽然现场没有人员受伤,但是车辆已经无法正常行驶,临近中考入场时间,时间紧迫,民警立即驾驶警车将2名考生顺利送至雪浪中学考点。

  公安交警部门在各考点设置“护考岗”“铁骑护考队”,并开设交通紧急求助热线,快速处置突发警情,随时接受考生和家长在交通方面的紧急求助。中考期间,公安机关共受理考生及家长的各类报警求助41起。

  考点三 倾心守护

  “孩子们9年苦读,就在这关键几天,我们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安静有序的考试环境。”惠山公安分局西漳派出所民警顶着35℃高温开展巡查工作。6月16日上午8时,一群阿姨正在公园伴着外放音乐跳健身操,民警立即上前劝阻,“阿姨们,这几天是中考,咱们歇歇,等他们考完了再跳。”阿姨们纷纷表示理解,立刻关停了音响,开启了“静音晨练”。

  中考期间,公安机关部署充足警力在岗在位,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加强考点周边地区的安保守护、交通管理、巡逻管控等工作。

  考场周边交通标志设置、道路交通指挥、禁鸣绕行劝导……公安交警部门“一校一方案”,优化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严防出现交通拥堵等问题,确保全市考生顺利应考。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