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警方周刊

高温下的护考故事

  ■ 今后我来守护师弟师妹

  6月16日一大早,经开公安分局东[~公式~]派出所民警钱燚穿戴整齐后来到了母校太湖格致中学考点参加中考护考,警帽、口罩、制服……虽然捂得严严实实,但他还是被同样在现场护考的惠晓虹校长一眼认出。

  惠晓虹曾经作为物理老师带领钱燚度过了三年初中时光,如今师生在考场再见面,两人都分外激动,“曾经的学生现在和我并肩站在考场外守护当下的学生,这真是最让老师欣慰的事情!”看到昔日的小皮童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惠晓虹也是自豪不已。

  ■ 20分钟送达,准时入场!

  6月16日上午8时11分,无锡交警交通指挥中心接到家住梁溪区的一考生家长求助,高峰期车流量大,需紧急送考生至外国语学校考点参加中考考试。指挥中心民警迅速根据通行路况和行驶线路,与考生家长建立微信互通,确定具体位置后指派警力前往帮助。

  8时22分梁溪大队民警接到考生后,交通指挥中心协调联动高架大队、新吴大队、经开大队以及梁溪大队关注辖区道路通行情况,沿线做好交通保障。8时42分,梁溪大队民警顺利将考生送至考点,用时20分钟。

  ■ 42℃,我在“铁甲”里守护你的温度

  “‘雳虎’报告,‘铁甲’武装巡逻车组在蠡园中学考点周边巡逻!”6月17日下午3时,滨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对讲机里响起了清晰有力的声音,3名全副武装的“雳虎”队员已经在考点周围巡逻将近9个小时了。

  闷热的车厢、厚实的头盔、又沉又重的战术背心,室外34℃的高温热浪一层一层地将整辆PTU包裹得密不透风,“车里差不多得有42℃吧,方向盘都烫手,一个小时没个两瓶水根本下不来!”这个一笑就露出一口白牙的“帅虎”是突击队的队员王龙,长时间的巡防值守让他的皮肤晒得黝黑,战术背心里的衣服早已湿透且黏在身上,头盔下一张脸满是汗水,用手一抹再一洒,他又继续开始了巡逻。“热不怕,就怕考生们受影响,我们全方位、24小时的巡逻就是为了保障考生有一个安全静音的应考环境!”

  ■ 有困难,找警察!

  “谢谢哥哥,你看你热得眼镜都要滴水了。”考生的一句感谢,瞬间击退了黄哲在烈日下执勤一个多小时的疲惫。

  6月16日一早,惠山公安分局前洲派出所新警黄哲就来到了前洲中学门口,开始了他的首次中考执勤。执勤中,他发现马路对面有辆私家车停了很久,却迟迟不见有考生下车,黄哲立刻上前询问,原来是该考生腿部受伤行动不便,黄哲了解情况后一面安抚考生情绪,一面立即与校方沟通,找来了一个轮椅,护送考生准时进入了校园。

  (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