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可以先过户 再结清贷款

我市首笔二手房带抵押过户业务落地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江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该中心近日顺利完成了无锡的首笔个人存量房带抵押过户业务,实现了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抵押变更登记、抵押首次登记“三合一”办理。这意味着个人存量房带抵押过户率先在江阴推行,将为市民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提供更大便利。

  市民邱先生想将自己的不动产出售,但房子已抵押,还有10万多元的贷款未结清,买房的黄女士也想尽快过户。立足群众需求,江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江阴市住建局、无锡市住房置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部门,利用6月初推出的“安居宝”民生项目,为邱先生解决了难题。

  “现在,通过‘安居宝’提供的服务,未结清贷款的存量房过户时,卖方无须在过户前筹集资金还清贷款,买方也无须将首付款提前支付给卖方,只要双方成交金额能够覆盖卖方贷款,买卖双方即可在办理过户时申请‘安居宝’服务,设立新抵押、注销原抵押。”江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与以往的登记模式相比,新的集成登记模式具有更便捷、高效、安全的优势。原来市民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时,抵押人需先清偿抵押权人债务,办理抵押注销登记后,才能办理存量房转移合并抵押登记,申请人需多次往返银行、登记窗口,办理时间较长。新的服务推出后,买卖双方可省去“买方预付款、卖方银行还贷,再到解除抵押”这一繁杂流程,只要直接到江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就可以直接申请办理存量房买卖转移、抵押变更、抵押设立“三合一”业务,实现一次收件、合并办理,同时出具不动产权证书和证明。

  据悉,“安居宝”项目的推出,对便利市民买卖“二手房”,促进“二手房”交易市场活跃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业务在江阴先行先试,后续将在无锡市区范围推广。(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