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645名老师“2+1+1”式阅卷

中考成绩预计下周二下午可查

  本报讯 中考平稳结束后,无锡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莫过于评卷过程是否确保公平公正。6月22日记者探访市中考阅卷点了解到,阅卷工作自6月20日开始,目前正在紧张进行中。我市今年继续实施网上“2+1+1”模式阅卷,与高考阅卷要求相同,确保公平公正。

  今年是无锡市中考改革落地之年,考试科目、分数、时间均有所增加。今年我市中考考生达到了56747人。考试结束后,我市中考阅卷点共收到答题卡39.7万份,相比去年增加了13.5万份。我市抽调了645名骨干教师参加阅卷工作,阅卷阵容大幅增加。

  现场看到,位于无锡机电高职内的中考阅卷点共提供了两栋阅卷大楼、700多个机位。每个机房前标明了阅卷科目、评卷老师信息,并贴心设置了水杯架、手机存储柜等。中考阅卷全过程保密要求高,程序规范且严密。阅卷点专门设有答题卡扫描间,自6月16日下午就开始扫描答题卡。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邹亚伟介绍,每台扫描仪每分钟可双面扫描至少90张主观题答题卡。所有扫描后的答题卡经过整理放入专门房间上架保存。考生的答题卡全部扫描进阅卷系统后被切分成若干模块并加密,再随机发送至老师处进行评阅。

  “每道题都由两位老师同时评阅,但这两名老师并不知道他们评的是同一道题,我们称之为‘背靠背’打分。”邹亚伟解释,“两位老师评分误差在范围内,取平均分作为该题得分。如果两人打的分数超出了一定范围,系统会把这道题随机发送给第三位老师打分。如果第三位老师打分仍在误差范围外,就交由组长评判。我市中考阅卷采取的‘2+1+1’模式与高考评卷相同,确保打分公平公正。”整个评卷过程由专业技术团队配合教育考试专家进行全程监控。如果评卷过程中出现更改答案等情况,系统会立即报警。今年我市中考阅卷点还增加了监控室,便于管理人员及时了解每一间阅卷室的评卷情况。

  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我市中考阅卷工作将于近日完成,预计于6月28日下午公布成绩以及普通高中分数线。今年中招录取工作共分四个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 7月1日8点至7月3日17点。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