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赵建军带队赴京拜访国家部委和央企机构

我市与中国国新集团和北交所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 根据工作安排,7月26日起,市长赵建军带队赴北京拜访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央企和机构,围绕产业、金融、科创、企业、项目等领域开展对接和洽谈合作。他表示,无锡将瞄准国家战略、紧抓发展机遇,以奋进的姿态、开放的胸怀承接更多资源、集聚更优产业、实现合作共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借势再发力、积蓄新动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有关活动。

  深化央地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务院全资控股央企,近年来与无锡在股权投资基金、产业项目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收获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6日上午,赵建军一行来到企业详细了解发展历程、业务布局和资产运营等情况,与公司总经理莫德旺,总会计师刘学诗,董事会秘书、国新发展董事长唐玉立等深入座谈交流,并共同出席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赵建军说,无锡与中国国新结缘已久,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推动双方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进一步深化基金合作,加快生物医药等股权投资基金合作,协力推动S基金落地;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充分利用中国国新及其基金投资对象和央企资源,吸引更多生态圈企业集聚无锡,重大投资项目优先布局;进一步做优资产管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加强“两非两资”处置和资产整合等方面合作,更好支持无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莫德旺对赵建军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对无锡近年来给予中国国新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无锡市作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产业优势雄厚,下一步双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新起点,围绕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文化教育、产业实训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央地协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保值增值。

  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活水”。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北京证券交易所的目标群体与无锡产业结构高度契合,我市正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加快登陆北交所。赵建军与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北交所总经理隋强,北交所副总经理李永春等进行工作会谈,并见证了市政府与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战略合作的成功签约。

  “当前无锡正全力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需要金融加力加持。”赵建军说,与北交所开展战略合作是大势所趋、企业所需,希望双方认真落实所签合作协议,联合开展面向无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工作,梳理并推动更多代表无锡地标产业、优势产业、未来产业的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下转第2版)

  我市与中国国新集团和北交所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上接第1版)加快推进全国股转市场无锡服务基地落地运作,大力服务支持无锡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做优做强、规范发展,助力无锡更好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隋强表示,北交所的设立对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与无锡一道把握好这一服务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挖掘做大挂牌与上市后备企业“蓄水池”;北交所将认真落实协议明确事项,为无锡优质企业登陆北交所提供绿色通道,开展一对一定制化上市服务,支持更多中小企业上市,为无锡企业茁壮成长注入源源不断的资本动力。

  当天下午,赵建军一行还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拜会了有关委领导和部分司局负责人,就太湖治理、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REITs试点、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国家重大外资项目、承办重要国际性论坛活动等工作做了专题汇报对接。

  (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