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半年全市对外贸易、外资招引、对外投资均有亮眼表现

逆势上扬,勇当开放型经济“优等生”

  □本报记者 祝雯隽

  发展开放型经济,无锡一直“很拼”。

  吸引10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锡投资了209个项目,拥有近300家外资研发中心;外贸年进出口规模突破千亿美元,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7家、全省第二;对外投资拓展到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西港特区成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获评“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这些都是“实力认证”。

  突破,再突破。

  即便今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国际环境更趋复杂的双重压力,无锡坚持做开放型经济领域“优等生”的初心始终未变。

  这清晰地反映在数据上——

  上半年,对外贸易稳健增长,进出口达3531.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外资方面亦有良好表现,预计实际使用外资21.5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42.5%左右;全市对外直接投资额7.7亿美元,全省第一。

  全面增长

  这一张“成绩单”很出彩

  招商引资是开放型经济的重中之重,也是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源头活水”。

  4月,总投资百亿元的捷普绿点AI智能终端模组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无锡高新区;5月,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增资20亿美元;同月,无锡与德国默克生命科学一次性技术产品亚太区制造基地等5个项目“云签约”,总投资额7.4亿美元。

  上半年无锡外资打了个漂亮仗!1—6月,全市新增协议注册外资60.8亿美元,增长47.9%;新批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6个;预计完成实际使用外资21.5亿美元左右,完成上半年既定目标。

  对外投资合作的步伐同样矫健,增势强劲。

  今年6月,无锡纬途流体科技有限公司继去年投资1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贸易平台后,又增资100万美元在美国完善了海外仓项目。“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客户对交货周期的满意度,提高公司对客户技术需求的反应时间,同时还有利于开拓当地有特殊需求的客户,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财务经理陈岚表示,随着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海外仓不仅限于仓储服务,还可以成为展示产品、提供售后服务的窗口,提高公司对客户非标定制产品的响应时间,这对公司的成长以及整体销售的提高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在“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无锡,上半年全市对外直接投资额7.7亿美元,同比增长73.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78.7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27.2%。其中,锡产微芯并购安谱隆半导体成为江苏史上第二大对外投资项目。

  外贸更是在逆势奔跑中上演了大逆转。

  “今年上半年无锡的外贸经受住疫情的考验,走出了‘V’型修复态势。”无锡海关综合业务处相关人士介绍,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受周边城市以及本地疫情影响,无锡外贸进出口出现回落,5月份迅速扭转了增速下滑之势,6月份进一步提速,同比增长16.7%,当月进出口680.5亿元创下新高。依托6月份的强力拉动,上半年外贸规模增长10.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加速奔跑

  背后隐藏着“奋进密码”

  无锡开放型经济实现逆势奔跑,背后有何“秘诀”?

  首先,有优势。

  谈及无锡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长的“澎湃动力”,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直言,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附件、太阳能电池等优势商品恢复增长功不可没。上半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8.4%,较全省同类产品出口增速快7.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13.7%。(下转第3版)

  逆势上扬,勇当开放型经济“优等生”

  (上接第1版)

  就拿集成电路产业来说,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已形成覆盖设计、材料、制造、封装测试、装备及配套支撑的全产业链。放眼国内,封测第一、制造第三、设计第四。如此强大的产业基础,难怪就连阿斯麦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波都把无锡称为“福地”,把项目投到了无锡。

  除了产业基础,还有强大的市场主体。今年上半年,我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10160家,同比增加3.1%。主体活力的增强有效推动了外贸的稳中提质,尤其是民营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国际市场上赢得竞争力的同时实现外贸进出口增长20.8%。

  其次,服务好。

  为了做好开放型经济这篇“大文章”,无锡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了狠功夫。

  “我是村田制作所代表取缔役社长中岛规巨,今天希望通过信件的方式表达我的感谢之意!”4月18日,一封来自日本的感谢信发送至无锡。此前太仓因疫情交通受阻,而无锡村田电子用于生产的原材料主要通过太仓港进来。这让村田面临着“断粮”停产的危机。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迅速建立跨市协调机制,串联起一条保供“绿色通道”。

  针对重点项目,无锡主动延展了服务深度,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护航企业发展。

  “政府给我们的外贸稳增长奖励已全部用于企业生产。”派克汉尼汾动力传动产品(无锡)有限公司工厂营运经理邢升透露,上半年公司在手订单同比增长10%左右,“我们会在保质量、促生产的基础上,努力冲刺‘下半场’。”

  无锡用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呵护着企业,也坚定了企业在无锡的发展信心。

  威埃姆输送机械(无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马络表示,近5年来威埃姆无锡保持着产值税收近20%的增速,在集团全球子公司产能对比中表现优异。这让集团对无锡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集团有意在无锡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快外资总部化进程。

  能级提升

  实现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

  看数字,在对外贸易、外资招引、对外投资这些衡量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指标上,无锡都很“能打”。

  看结构,可以发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无锡的开放型经济已跳出单纯的“产能转移”,通过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的现代服务业,实现着更高层次“国际合作”,提升着开放型经济的能级。

  在位于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健适医疗研发生产基地,一期两栋生产楼及一栋研发中心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建设与内部装修。目前生产设备正在陆续进场,一部分已完成安装调试,预计今年四季度正式投产。健适医疗是无锡引进的生物医疗领域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该项目今年实际到位外资1.13亿美元。

  服务业已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市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2.7亿美元,增长65.7%。在今年全市新批的36个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中,有25个为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七成。其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金融投资等生产性服务业表现亮眼。

  市商务局外资处负责人表示,现代服务业是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构建国际供应链体系的关键产业,这些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的落地优化了无锡利用外资的结构,为加快建设重点产业生态圈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对外投资中,服务业项目同样是重要担当。无锡利普思半导体有限公司在日本投资设立的利普思技术株式会社就是其中之一。项目负责人丁烜明介绍,无锡利普思主要从事半导体功率模块的设计、生产与销售,而日本在汽车电子材料、设备、设计、加工等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有丰富的供应链资源、制造经验和人才队伍,利用日本的这些优势,利普思可以在短时间内,加快研发团队的建设,缩短产品研发的周期,拓宽在日本的销售渠道,早日实现成为国际一流的半导体功率模块领导者的战略目标。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服务业对外投资项目50个,占到全市项目总数的81%,主要投向贸易、研发、销售等领域。”市商务局外经处负责人表示,无锡制造正加速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这对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越来越多的无锡企业通过对外投资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获得市场和资源、联通技术和人才,快速打通内外循环之路。这些项目也将无锡与世界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让无锡在全球产业链中地位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