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聚力促消费, 让需求时刻“在线”

本报评论员

  定好闹钟,掐秒抢券。7月23日晚,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夏日消费季火热启幕,今年第三轮4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格外抢手。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处于末端环节的消费动起来,可以把动力传导给流通端、生产端,进而拉动整个经济循环链条。做好“双统筹”工作,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尤其需要放大消费的牵引作用,以需求的热带动生产的火、经济的稳。

  今年以来,尽管无锡遭遇了多轮疫情冲击,但消费需求的时刻“在线”,不仅助力生产不停歇、城市不停摆,也为全市做好“双统筹”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上半年,全市批发业销售额、零售业销售额均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增速在全省排位较一季度均有所前移。这样的前移态势,是主动作为的结果,得益于二季度以来职能部门、各个板块对消费趋势的把握,接连推出的多项促消费举措有效激活了市场需求,保持了需求的连续和信心的稳定。

  回顾一下上半年的疫情时间点可以发现,无锡的消费保卫战打得很拼。特别是进入二季度后,“五一”、“六一”、端午节、“6·18”等每个重要消费节点都被利用起来,适时启动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相继发放两轮餐饮和百货消费券,并推出草坪音乐节、美味龙虾节、潮酷运动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聚集了人气、提振了消费。

  疫情虽然给城市运转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吃穿住行娱仍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如果有一个合适的“出口”,不仅能让暂时被抑制的需求得到释放,还能激发出新的需求,给消费市场带来新的增量。比如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帐篷露营在无锡就很火热,露营装备、食品等相关产品销量直线上升,露营游套餐也让饱受疫情重创的景区得以“喘口气”。7月23日,相关部门还推出了《无锡露营手绘地图》,这种“顺水推舟”式的举措可以进一步激发消费新需求。

  (下转第2版)

  聚力促消费,让需求时刻“在线”

  (上接第1版)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扩内需是一篇大文章。这需要职能部门和各个板块用好政策、研发政策,把握消费升级趋势,适时推出一些契合需求的促消费政策。今年二季度,无锡经开区、锡山区、新吴区等板块及时抓住新能源汽车这一大宗商品消费契机,推出了力度较大的补贴政策,有的还对新能源汽车停车费给出优惠,可谓诚意满满、新意多多,有力提升了新能源汽车销售额。

  疫情之下,百业易伤,更加需要政府“有形之手”有力帮一把。经历“6·28”疫情后,无锡各行各业正加快复苏。眼下正值暑期,是促消费的又一宝贵时间节点,“太湖购物节”夏日消费季系列活动已拉开序幕,锡山区、梁溪区等板块也纷纷推出个性化促消费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在上下齐心协力推动下,一个烟火气满满、活力十足的无锡定会出现在人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