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立足太湖湾链接长三角,打造空中新门户通航大乐园网红打卡地

​无锡丁蜀通用机场下月通航

  本报讯 昨从市交通集团获悉,无锡首个A1级通用机场——无锡丁蜀通用机场一期建设工程已完成全部竣工验收并备案,具备通航条件,机场运营许可证也将于下月办复,实现通航,这标志着无锡通用航空发展即将迈入崭新阶段,太湖湾科创带又将添上绚丽一笔。

  25日11点,记者来到位于宜兴丁蜀镇大浦村的通用机场,4.5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内,18个固定翼机位和4个直升机位正“虚席以待”,一条800×30米的跑道和两条垂直联络滑行道,组成了飞行区场道的主要空间架构。由首批入驻企业沃兰特研发的“电动垂直起降飞机”总装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了解,无锡丁蜀通用机场总投资达7.89亿元,飞行区等级为2B,综合业务楼6165平方米,机库9742平方米,是《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年—2035年)》全省10个区域级通用机场之一。

  随着丁蜀通用机场正式运营的日益临近,为保障机场的安全运营,日前,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和无锡丁蜀通用机场联合举办了通用机场净空安全宣传月活动,主动对接净空区相关镇村,发放安全倡议书,扎实开展宣传活动,保障飞行安全。

  “无锡丁蜀通用机场立足太湖湾、链接长三角,定位为新机试飞基地、无锡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和公共服务中心、航空文化展示中心、私人飞行体验中心的‘两基地三中心’。”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强说,区别于其他民用机场,无锡丁蜀通用机场为我市及周边城市通用航空市场“量身打造”,用于补全除个人飞行、旅客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的产业链条,场内飞行器也以小型飞机、轻型飞机和直升机为主。

  “结合无锡、宜兴及长三角的环境情况,在丁蜀通用机场构建低空通航生态圈——‘陶+航’文化、‘集+散’短途运输、‘空+湖’旅游观光、‘玩+学’航空科普。”万强介绍,(下转第3版)

  ​无锡丁蜀通用机场下月通航

  (上接第1版)依托长三角较强的消费能力及人口基础,机场通航后将开展航空嘉年华、航空科普、低空旅游、跳伞等业务,融合会展、音乐节、航空科普、休闲旅游、民宿美食、网红直播等内容,借助于广大网红流量,可望迅速成为中高端旅游的聚集地,成为空中新门户、通航大乐园、网红打卡地。

  据悉,无锡丁蜀通用机场在一期建造过程中,按照4C级机场进行土地控制,对道面结构、跑滑间距进行了设计预留,为跑道延长预留发展空间,以期在现有业务基础上着力发展公务机飞行及航空物流业务。(徐兢辉、见习记者 夏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