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优化产业发展格局

梁溪都市工业向“新”而行

  本报讯 大暑时节,跟天气一样热的还有梁溪区的工业图景。沿金山北路一直向前,路两旁建筑工地塔吊林立,工业园区日新月异,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一条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济发展,工业先行。面对疫情的冲击,梁溪区都市工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发展格局,实现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智造”引领转型,华洋滚动轴承就是一个典型。投资2亿元的智能化生产工厂,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自动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带动销售大幅增加。走进位于扬名街道的华洋智能车间,从生产线到物流仓库,只有少量员工在生产线上,原来这里都用上了“智慧大脑”。“少人化、全流程、全联网,未来将在装配、模加工等环节尽量做到1名工程师控制一条生产线。”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建设一个由36块屏组成的“过程管理+数据分析”的大屏,同步还将建成智能化工厂指挥中心。

  据了解,梁溪推动智能制造技术资源与企业深度对接,带动一汽锡柴、华洋滚动、雄伟精工等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力度,加速智能化、数字化进程。实施企业智能化建设工程,以启航产业园、华腾军创园为两大中心,形成“占地少、低能耗、无污染、高产出”的都市工业产业集群。

  转换赛道,开拓新市场。上周日,位于山北街道的无锡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派忙碌。“去年一年,开票销售1.5亿元。”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虽受到疫情影响,但订单仍有大幅提升,“订单都签约到了2025年。”这是一家从事纳米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产品的开发、应用与销售的科技型企业,是碳黑技术研发的先行者。“一年里,我有70%的时间都在外地出差,开拓市场。”企业负责人透露,以无锡为总部,东恒新能源除了拥有南通生产基地以外,目前还在四川、广东等地布局。

  目前,梁溪区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主动开拓创新,努力化危为机,增强企业生命力。而企业核心竞争力还在于人才。各家企业也越发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研发团队的组建。据悉,梁溪区发改、科技等部门将与企业一起对接沟通高校,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实现技术提升,努力在相关产业抢占先机。(张月、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