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发布厅

老人频繁出入写字楼“上课”?

  7月27日上午,中山路上时代中心大厦内的情况有别于普通写字楼,有很多老人出入这里“上课”。经过前期的摸查,市场监管部门关注到这幢大楼内,有多家公司通过海报、微信群、讲座等方式向老人推销食品与食用保健品。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当天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

  在该大楼11楼一家公司的会议室内,一位黑衣男子正在给一群老人“讲课”,讲课内容围绕一款保健产品展开。市场监管人员出其不意快速控制现场,现场瞬间变得安静。黑衣男子起初辩称只是在给老人们讲解,并没有销售产品。但检查人员很快在这家公司的仓库内,发现了大量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男子改口称产品是老人自愿购买。在这家公司人员的电脑和手机中,检查人员发现了保健品的销售记录以及公司和老人们联系的微信群,墙上还贴有激励老人们带新客的“光荣榜”。

  当天,市场监管人员在这栋大楼里现场检查到课堂式销售商户5家,其中一家商户涉嫌对商品的品牌荣誉进行虚假宣传,一家商户涉嫌虚构原价销售商品,两家商户超出其普通食品经营许可范围销售保健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调查,对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人士提醒老年朋友,在购买食品、保健食品等产品的过程中提高辨别能力,重大消费支出多征求家人的意见,发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欢迎拨打12315消费维权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