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太湖周刊

无锡东台合作创排锡剧 《伤逝·涓生之路》

  取材于鲁迅先生1925年创作的小说《伤逝》的大型原创锡剧《伤逝·涓生之路》于近日创排。剧作将原作主题进行提炼与挖掘,以涓生和子君的爱情悲剧为骨架铺陈情节,展现他们敢爱敢恨,敢于冲破生活牢笼的故事,将笔触聚焦旧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刻画了他们的沉沦与觉醒。

  本剧由东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东台市锡剧团、无锡市锡剧院联合出品。剧目已入选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获省文旅厅戏剧文学奖、盐城市新剧本评选一等奖。

  国家一级编剧仲春梅,国家一级导演安凤英、韩剑光等组建了重磅的主创团队。演员也是高手云集:以剧院新生代名家、新秀为主,锡剧“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锡剧“梅派”第三代传人蔡瑜主演。“此次创作,我们努力寻找鲁迅先生笔下《伤逝》的气质与品质。”本剧导演安凤英说,舞台将遵循中国戏曲诗化、唯美、大写意的美学追求,在自由空灵的空间里营造听觉与视觉的冲击。

  据悉,《伤逝》将于11月中旬正式搬上舞台。计划在长三角及全国各地巡演,将本剧传播推广到更多更远的地方,让更多观众领略名家名作历久弥新的价值和锡剧艺术魅力。(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