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太湖周刊

致敬! “新四军中梁溪兵”

  8月1日,“新四军中梁溪兵事迹展”在梁溪区档案史志馆一楼开展,共展出32位梁溪新四军老兵的英雄事迹。图片200余幅、珍贵史料万余字,生动展示了新四军中梁溪兵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献身民族解放事业的光辉岁月。

  新四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大主力部队之一,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1937年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湖北汉口成立。1938年1月6日,新四军军部移驻江西南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引下,中国的热血青年同仇敌忾,纷纷参加新四军,其中不乏梁溪的爱国青年。沈云章、项远、周夫……走进展厅,展板上,新四军老兵的照片和他们的革命事迹吸引着大家驻足观看、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展览集中展现了新四军中梁溪兵听党指挥、热爱人民、精忠报国、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和光荣作风。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新四军中的梁溪兵不畏艰险,不忘初心,或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呕心沥血奋斗一生,如王益、李广、周婉如、钱敏、谢志成、顾循……或为国捐躯壮烈牺牲,如王新、华仁义……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他们的精神值得一代代梁溪人铭记和传承。

  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梁溪区档案史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梁溪区是一方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这次展览的仅是部分梁溪兵的动人事迹,还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等待发掘。该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为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贡献力量。该展览由梁溪区档案史志馆、梁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无锡市名人文化研究院、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举办。(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