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科创周刊

动 态

  8月4日,瑞金长三角健康研究院、蒋建东院士工作站签约落户无锡。研究院将充分发挥研发及人才优势,以机制创新为动力,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将瑞金长三角健康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医疗科研平台,并带动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发展成为省内一流的三甲医院,为增进长三角地区的民生福祉作出贡献。

  8月2日,江苏菲沃泰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为惠山区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菲沃泰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研究和发展适应复杂应用环境的纳米材料技术,专业从事高性能、多功能纳米薄膜研发及制备业务,拥有自主研发的纳米镀膜设备、材料配方及制备工艺技术。公司上市后,将继续保持其在消费电子领域市场优势,并拓展在无人机、可穿戴智能设备、安防设备、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等下游市场的应用。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中国船舶七〇二所参选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这也是七〇二所首次获得国家级专利奖。获奖专利是“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外观设计,综合了船舶总布置、水动力学、海洋光学、人因工程等多学科设计成果,实现了“奋斗者”号优异的综合性能,在同类潜水器中具有载员人数最多、海底作业时间最长、作业能力最强、潜浮速度最快的显著技术优势。

  8月2日,哈佛大学无锡校友会暨哈佛大学校友(长三角)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高新区举行。哈佛大学无锡校友会由无锡市欧美同学会及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指导成立,首批校友会成员共32人,将围绕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产业等产业方向,对接哈佛大学及其校友资源,引进一批高端产业项目、顶尖人才团队落户无锡,扩展无锡与哈佛大学在产业生态、招才引智、技术交流、投融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