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科创周刊

格罗瑞:助力传统纺纱驶入智慧纺纱“快车道”

  当传统纺纱遇上数字化,会擦出怎样的火花?7年来,江苏格罗瑞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深耕发展纺纱设备物联网,打造智能纺纱工厂。目前,格罗瑞已成功研发出智能纺纱设备、纺纱生产数据采集设备及工厂物联网智能化平台等信息化智能化产品,一步步将智慧纺纱的梦想照进了现实。预计今年底,格罗瑞将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中心(纺织行业),解锁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走进格罗瑞,一名工作人员正通过操作数字化管理系统,实时查看纺纱工厂每个生产环节的运营状态。据悉,该系统正是格罗瑞于2019年在全国首次研发的“格罗瑞纺织生产管理云平台”,主要聚焦于物联网纺纱的大数据云平台业务,对纺纱生产过程中的人员、机器、物料投放、生产技术、环境五个方面进行系统管理改造,可以为纺纱企业建立起依托设备实时数据进行智能诊断的成熟服务体系。“目前在纺纱行业,将设备的大数据应用到生产现场管理的工厂很少,原因正是缺少移动生产管理平台,无法在生产现场串联‘人、机、料、方、环’并进行监控和数据挖掘。”江苏格罗瑞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葛陈鹏说。

  在新吴区远纺工业(无锡)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满是高速运转的机器,难以见到纺织工人穿梭忙碌的身影。据悉,该公司采用了“格罗瑞纺织生产管理云平台”后,用工规模直接降低三成左右。在节能方面,每吨纱的生产用电量也从原来的3800千瓦时左右,降低至2900千瓦时左右。值得关注的是,“云平台”还提升了纺纱品质。“可视化的‘云平台’能够让企业管理者直观地看到生产过程中五个环节的运作状态,一旦发现异常,‘云平台’将自动预警或及时停止生产,而以前主要依靠人工抄写,难免会出现误差。”葛陈鹏介绍,该“云平台”的应用还获得了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典型案例和无锡市数字化转型“小而美”解决方案,现已在无锡一棉集团、山东天虹纺织等多家知名纺织企业的智能化工厂建设中推广应用,成效显著。

  中国作为纺织行业第一大国,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7000家纺织企业,纺纱整机60万套设备,而实现数字化运营的设备不足5%。2019年,格罗瑞在国内首创纺织专用兼容解析网关,该网关的通讯技术采集能力已覆盖100%国内纺机设备以及国外立达、特吕茨勒等纺机设备。目前,格罗瑞研发的具备边缘计算能力的第四代集成式网关,已达到3000余个纺织设备的接入点,将采集数据进行分析筛选,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实施效率,为纺纱企业提供最佳的生产解决方案,为打造智能化纺纱工厂奠定了基础。

  格罗瑞还率先在国内首创物联网技术节能数控细纱机等新型智能纺织机械设备,拥有各项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据悉,格罗瑞未来将以自身的纺织染运营规划建设为基础,搭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计划到2023年底,网关将实现7000台纺机设备接入点,并继续深化研发和挖掘生产数据管理模型,建立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为中小纺织企业提供多维度的数据样本研究资料。(耿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