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蚕桑文化浸润下的致远少年立己达人行动

  ​□殷海良、包红心

  无锡市天一第三实验小学成立于2019年,学校建校伊始就确立了“质量立校,文化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愿景和“让儿童站起来,让教育立起来”的办学理念。学校倡导“适合渐进、笃行致远”的行动准则,凝练“养真”校训,旨在坚守“儿童”立场,办有温度的“真”教育,培塑“童·伴”师生关系,努力打造“情意融融、兴致勃勃”的校园生态。

  基于新时代育人要求,学校立足儿童立场,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蚕桑文化,致力于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弘扬传统文化,涵养家国情怀,培养时代新人。学校通过立己达人的育人行动,以“致远少年学习场域的自主建构行动”为抓手,“致远少年‘三品’课程的童创行动”为关键,“致远少年立己达人的‘小使者’行动”为重心,以“项目评价的特色设计”为保障,让学生在蚕桑文化精神的浸润与感召下,在实践、体验、创想、行动中培养“勤朴善思、合作创新、奉献担当”的优良品格。

  ■开展浸润式行动体验

  蚕桑文化曾被誉为“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形态”,它寄寓着一种勤朴劳作、吐丝奉献、化茧成蝶、自强不息的精神。蚕桑文化中既有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之根,也有新时代面向世界与未来的创新发展之韵。

  学校以致远少年命名全体学生,结合蚕桑文化中蕴含的新时代育人理念,从中提炼出“勤朴善思、合作创新、奉献担当”的品格作为本项目学生培育的品性目标。致远少年在提升个人品质的同时,也学会与他人相互协作、开拓创新,在高质量的奉献和担当中以实现自我价值。

  学校将利用蚕桑资源,围绕立己达人主题开展浸润式行动体验,努力挖掘蚕桑文化立己达人的精神内核。通过学习认知、课程体验、成长浸润、在场活动等行动路径,引导致远少年懂得对自己负责,唤醒自己的责任,从而促进学生在道德能力、心灵品质和境界情怀方面的提升。

  ■构建五育融合的文化课程

  学校合理规划布局,精心打造适合学生发展的场域空间,构建五育融合的蚕桑文化课程及形式多样的在场实践活动,为师生成长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平台和有力支撑。

  体现新时代育人要求,彰显儿童立场。学校用儿童喜欢的方式,引导他们收获知识、锤炼能力、触动心灵,培塑品格。在成长行动中,切实体悟蚕桑文化蕴含的精神特质,并以“身体力行、精诚团结、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立己达人原则,促进“勤朴善思、合作创新、奉献担当”品格的形成。

  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学校科学制定评价体系,全面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过程。不断创新评价方式,实施成长性多元评价,激发学生向上的内驱力,致力于促进学生品格的提升,培养具有学校特质的致远少年。

  ■推进致远少年品格提升

  根据项目预设目标,立足学生特点,学校积极推进致远少年品格提升的三大行动:学习场域的自主建构行动、“三品”课程的童创行动和立己达人的“小使者”行动。三大行动彼此支持、相互关照、整体聚合,构成促进儿童品格提升的具体实施内容,竭力将项目落到实处。

  浓郁的文化氛围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学校将全力打造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创新文化等和谐统一的“蚕桑文化”学习场域,通过一“馆”一“园”一“院”一“廊”一“间”一“室”等学习场域,以儿童参与的方式,推进校内外两大场域的建构行动,彰显儿童在学习场域建构行动中的自主表达、自主建构、自主设计、自主创享。

  学校从课程视角出发,分析了立己达人的育人内涵及其价值追求,通过国家课程多元融入和校本课程的有效融合,架构“立品、养品、达品”的课程体系,规划“蚕桑流韵、生活融汇、科创探秘、丝路筑梦”四大课程项目,凸显儿童主体,儿童创造,提升学生的学识见识。

  在课程实施中,引导学生以研究蚕桑典故,诵读“中华蚕桑诗词”等活动为载体,知晓蚕桑文化发展的辉煌历史以及养蚕业在现代和未来发展道路上的美好前景。通过实施“最美T台”“我和蚕宝共成长”“寻找蚕桑生活的10个亮点”等课程内容,以“生活+活动”的融汇方式,引导学生从日常学习生活中走进社会或与大自然接触。利用“乐学养蚕”“蚕蛹探究”“趣味标本制作”等项目化学习课程,让学生明白研究蚕桑有宝贵的价值用途,实现课程育人的功能。面向学生的未来,努力引导他们去发现“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时代价值。

  学校秉持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学”与“教”双线并行推进,努力做到课程常态化、主题系列化、学生自主化。以“儿童创想与教师引导相结合、在校学习与家校协同相结合、项目学习与主题节日相结合”的课程实施方式,让学生在鉴赏与品悟桑美、蚕趣、茧艺、丝韵的过程中,体悟勤劳之美与奉献之情,感受善思之乐与创新之趣。

  ■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品格生长的参与感与内动力,学校为致远少年立己达人行动设立了“五大小使者”行动,即“文化小使者”“礼仪小使者”“勤朴小使者”“创新小使者”“奉献小使者”,从而不断丰富“小使者”的时代内涵,为学生的成长打开立体的实践空间,实现修身、学习与实践的“立己”成长与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国家负责的“达人”成长,真正锤炼品格、提升素养。

  该项目的开发与实施始终基于儿童立场。为凸显评价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学校建构了多元的评价体系,对学生立己达人的成长过程开展过程性、激励性微评价、表现性评价等多元评价方式,全面关注致远少年成长的全过程,记录学生成长印记,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内在潜能。

  (作者系惠山区责任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