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文明施工执行最严“十五条”,国控点3公里范围工地“清单式”整治

硬核“清尘”向工地污染亮剑

  本报讯 昨天一早,随着两台雾炮车一齐喷出浓浓的降尘水雾,市重点建设工程高浪西路快速化改造工地的PM2.5数值瞬时下降,我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清尘”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我郑重承诺:扛起使命,聚力攻坚,共同守护‘无锡蓝’”“我坚决做到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做好文明施工‘清尘’专项整治”……来自全市各工地施工负责人和主管部门人士齐声宣誓。

  7月以来,全市PM2.5浓度上升15.1%,臭氧超标天同比增加16天,优良天数同比下降23%,一连串“向下”的数据释放出强烈信号,我市全年污染防治“后半篇文章”任务艰巨。作为全市扬尘污染防治的重头阵地,建设工程项目责无旁贷、迅速应对。

  刀刃向内,用最严最细举措向工地扬尘“说不”。“十五条”硬核整治举措,为此次“清尘”行动指明方向,“覆盖面更广,要求更精准,惩戒更有力,是这次行动的鲜明特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尘”专项整治行动将以往容易被忽视的拆迁、既有建筑改造和一些零星小工程全部涵盖在内,对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重点环节细致规范,包括工地内外环境、围挡、裸土、渣土车、泥浆处理等。

  精准管控,国控点附近3公里范围内工地建立“底册清单”。“国控点周边工地是此次行动的靶向治理对象,确保逐一过筛,全部达标。”市住建局副局长朱烨昕说,对照“十五条”措施,重点梳理处于土方开挖和市政绿化阶段的项目,同时结合夏秋时节高温,对这些工地是否严格落实雾炮喷淋、裸土全覆盖、车辆进出冲洗、工地内道路硬化、大门外50米范围内保洁保湿等开展闭环监管,并持续开展整改“回头看”。

  此次行动将覆盖盲区、补齐漏洞,用最严措施向工地扬尘“亮剑”。朱烨昕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房屋拆迁和市政小工程不再是“漏网之鱼”,将对这些项目加大执法检查频次,上马智慧监管,使用信用联合惩戒、红黑榜曝光、约谈、提醒、问责等手段,确保在土方开挖阶段产生的扬尘数值只降不升,同时,治理过程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确保问题不过夜、数值当天降。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针对近期大气环境质量下滑的情况,相关部门已对华庄站点周边暗访曝光,下一步还将围绕堰桥、漆塘、旺庄等国省控大气站点,(下转第2版)

  

  硬核“清尘”向工地污染亮剑

  (上接第1版)对周边工地管控不到位问题进行系列专题曝光。

  确保“清尘”行动落实见效,还需多部门联合攻坚,形成监管合力。据悉,此次行动由市住建部门牵头,市生态环境、市政园林、城管、公安、交通运输、水利、发改和属地部门联动,在相应主管领域加强监管、拧成一股绳,确保建设工程文明施工隐患整改到位,在打赢工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写好“合”字。(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