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运河周边又有道路上新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空间进一步延展

  本报讯 弹石路面,白墙黛瓦……经过4个多月建设,界泾桥路(金钩桥路至南长街段)日前建设完成,打通了市民游客直通古运河核心景区的最后100米,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的空间也进一步延展。通过织就基础设施交通大网,搭建起更为顺畅的“血管”脉络,让老城区“脉动”起来,千年运河要焕发新的生机。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为弹石路面,周边则是白墙黛瓦,与整个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相统一,街区于金钩桥路路口及清名桥广场入口设置了两道伸缩杆,外来车辆可经金钩桥路入口进入景区停车场。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王斌告诉记者,金钩桥路至南长街段路面设计宽度为8米,规划为景区慢行系统。而界泾桥路的西段,金钩桥路至通扬南路段也正在建设中,全长238米,为沥青路面,路面设计宽度为16米,主要用于机动车通行。该路段计划12月实现全线贯通,同时根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需求,对周边配套环境设施进行同步改造提升。

  界泾桥弄及周边房屋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个别房屋屋龄已超过百年,周边居民急盼改善居住环境。去年,界泾桥路地块启动更新,进行房屋征收、道路拓宽。在建设过程中,以“江南水弄堂 运河绝版地”“锡文化活态体验区”“文旅商居复合生活圈”等理念为建设方向,有机整合道路主体、景观环境、沿街建筑、历史风貌等要素,实现道路主体与周边街区整体塑造、联动提升。

  11.8公里运河环城步道建成,周边环境功能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来运河环城步道上散步、跑步以及拍照打卡。如今,从高空俯瞰古运河度假区,太湖大道贯穿东西,通扬南路、清名东路、塘南路环拥景区,金钩桥路、向阳南路等点缀其中,通过织就基础设施交通大网,古运河、大运河梁溪段正在搭建起更为顺畅的交通脉络。古运河环城步道,把清名桥、南长街、南禅寺等分散的景区街区“串珠成链、闭合成环”。(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