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太湖周刊

《无锡杨氏传奇集》首发

讲述18位杨氏名贤的悠悠往事

  无锡杨氏是江南望族,名人辈出,故事悠长。近日,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杨氏分会、无锡名人文化研究院杨氏文化分会举办《无锡杨氏传奇集》首发典礼。该书由年过八旬的文史学者李文扬编著,收录了杨震、杨时、杨邦乂等18位杨氏名贤,通过鲜活的故事情节,带领读者走进真实的历史现场,体会感人的生命真谛。

  无锡杨氏为无锡地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是无锡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先驱者和践行者。历史上,无锡杨氏诞生了许多志士仁人。无锡惠山祠堂群中,杨氏有6座专祠。位于惠山古镇绣嶂街的杨氏追远祠,祭祀的是东汉太尉杨震,他被称为清白传家的“四知先生”,无锡杨氏以杨震为骄傲,他也是无锡地区杨氏的共同祖先。锡山杨氏始祖杨时是北宋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被奉为“闽学鼻祖”,后来的学者皆认杨时之学为“洛闽中枢”,在他创办的东林书院中,至今镶嵌着这四字匾额。鸿山杨氏始祖杨邦乂是南宋著名的民族英雄,他在建康奋勇抗金,视死如归,剖心彰显大义,备受后人敬仰。

  《无锡杨氏传奇集》收录的杨震、杨时、杨邦乂、杨航、杨宗达、杨璿、杨淮、杨太夫人、杨维宁、杨作枚、杨潮观、杨梦槎、杨芳灿、杨夔生、杨延俊、杨春池、杨宗濂、杨宗瀚18位杨氏名人,是古代和近代杨氏的代表。

  李文扬以通俗易懂的讲故事方式,展示了无锡杨氏的“忠义文化”“四知文化”“理学文化”“人伦文化”“工商文化”等文化内涵。其人物世系考证严谨,引经据典,人物描写栩栩如生,观点分析入木三分。18个人物故事,跌宕起伏,充满着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的矛盾和斗争。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传奇集里,附有无锡杨氏名胜图,无锡杨氏文化遗存一目了然。书的最后,还有杨氏宗亲根据光绪年间的无锡地图制作的“无锡杨氏分布示意图”,方便杨氏后人按图索骥寻根问祖。

  多年来,李文扬致力于挖掘和传扬无锡名人故事,且硕果累累。他编写的《千秋家国梦——无锡惠山祠堂群人文故事集》,成为海内外游人认识无锡文化遗产的重要读本,获得全国和江苏省的社科优秀成果奖。李文扬不顾高龄体弱,四处奔波,搜集史料,坚持写故事,为了什么?“为了不辜负无锡厚重的历史文化。”在李文扬看来,没有什么比故事更能长久地流传,讲好历代英贤故事,就是对地方文化最好的保护和传承。

  (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