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日均45万道门的坚守

公交集团打造疫情防控“最放心公交”

  日前,无锡公交集团27路、52路等10条线路入围我市第三批次疫情防控“放心”单位(场所)。

  公交车是一座城市的交通命脉。一条条纵横交织的公交线路、一辆辆来回穿梭的公交车,服务着成千上万的市民群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如何把好门、守好关,让市民放心地乘坐?

  在无锡公交集团总经理方伟看来,打造“最放心公交”,首先要做的是一道数学题:每天需守好多少道门?答案是45万道。

  “82个场站,3000辆公交,9000个班次,每班次平均50个停靠站台……”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田涛认为,解答这道算术题看起来容易,但要每日守好这45万扇门,其实是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克服45万道关,让市民“放下心来”搭乘公共交通。

  9月5日上午9时,无锡公交集团中南分公司金城营运部场站内,工作人员正利用发车前的准备时间,进行“趟运趟消”。十分钟前返回场站的81路公交内,驾驶员潘义俊正将“疫情防控放心单位(场所)”标牌小心翼翼地粘贴在侧窗上。

  “在开学季贴上‘放心’这两个字,既是对每一位乘客的承诺,也是对我们驾驶员的鞭策和激励。”张贴好标识,潘义俊一边使用喷雾对扶手、座椅拐角、垃圾桶等卫生死角进行消杀,一边说,“‘最放心’就是要用‘靠谱’的细节保障安全,其中,不仅有‘趟运趟消’的要求,还有消杀后要用抹布擦拭干净并及时开窗通风散味的讲究,更有整个行车过程中,对舒适度和安全性的把控。”

  就在不久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我市公交集团细化公交防疫方案,针对性推出第八版《无锡公交集团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并结合全市防控政策动态调整方案内容。

  “概括地说,就是严守‘两扇门’和‘五道关’。”无锡公交集团中南分公司经理朱震鸣进一步诠释说,所谓“两扇门”,即每一个场站的场站门和每一辆公交车的上车门,而“五道关”,则是指严守人员入场关、严抓人员上岗关、严把乘客乘车关、严控车辆消杀关、严肃应急处置关,确保市民出行健康安全。“比如严把乘客乘车关,需从落实好上车扫码做起。”

  今年上半年,市交通集团自主研发全省首个公交车载防疫监测系统“智汇疫联”,该系统集成了个人“门铃码”反向扫码功能,并提供了健康码、身份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核验等服务,另外根据防疫需要,设备增加了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核验功能模块。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全市公交实现了全覆盖。

  “最放心公交也是一场双向的奔赴,离不开市民朋友的配合和支持。”潘义俊告诉记者,如今,他和他的同事们明显感受到,市民们的防控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基本都会主动佩戴好口罩,配合驾驶员扫码验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样的公交,市民坐着‘最放心’。”(徐兢辉、夏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