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白露当天气温反升昼夜温差将拉大

  本报讯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然而,无锡当天温度不降反升,最高温达34.8℃,趋近高温线。

  此前的气温下降主要受台风影响,这两日温度短暂回升也是正常的气候现象。除了秋意渐浓,白露还有昼夜温差大的特征。白露开始,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光照强度减弱,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今日起,无锡最高温度将在30℃左右,最低温度大约在20℃。

  6日、7日连续两日气温高升,让人不禁疑惑,难道是“秋老虎”发威了?并非如此。“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照强烈,气温回升。天气特征是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对比一下气温、天气特征以及副高的走势,这几天都不符合“秋老虎”的气象特征。但未来“秋老虎”会不会反扑还不好说。(崔欣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