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城市管家”配备八件套上岗

新吴区率先实现一体化管理全域覆盖

  本报讯 9月7日,在长江北路沿线的广场、小游园、公交站台,随处可见一些身穿橙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穿梭忙碌,他们是新吴区首批上岗的“城市管家”。记者获悉,新吴在全市率先实现“城市管家”一体化管理全域覆盖,全区目前共有800余名“城市管家”,他们统一着装、规范作业。

  “非机动车停车区的车辆乱停,请来整理。”“广场上有一块油污,赶紧把洗扫机开过来清理。”“公交站台上的座椅上有灰尘,来擦拭下。”……记者现场看到,新吴“城市管家”除了统一着装和随身携带一部对讲机外,还统一配备了智能手环、喷水壶、铲子、夹子、干湿抹布、口哨、文明停车告知单等作业“八件套”(如图)。江溪街道“城市管家”郭师傅边展示他的装备边介绍:“这些都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亲密‘伙伴’,能让我的工作更高效。比如智能手环,不仅能记录我日常的工作轨迹,还能监测心率、血压、血氧等身体数据。如果在工作中出现身体不适,手环会及时提醒我休息。铲子、喷水壶、抹布等工具小巧便捷,分类放到定制的腰包里,随身携带,拿取方便。”

  “城市管家”队伍是城管队伍的补充力量,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江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家”工作负责人张娴说,早在2020年街道就率先在全市采用“城市管家”一体化管理模式。为了改变以往“一把扫帚扫天下”的粗放型保洁模式,还投入使用了一批深度清洗车、洗扫车、道板清洗车等作业车辆,通过“人工+机械”相互配合的模式,实现多机种立体化作业。目前街道的“城市管家”实行“早六晚十”两班倒工作模式。工作内容主要是对主干道及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实施高质量管理服务,包括沿街机动车、非机动车引导停放管理,道板以上区域环卫保洁、城市家具日常管养、沿街店外经营、乱堆乱放劝导管理以及“撤桶”后沿街商铺生活垃圾统一收运等。“城市管家”的上岗,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公共区域失管、管理能效低的突出矛盾。

  据了解,今年新吴区专门出台“城市管家”实施指导意见,对城市管理的职能定位、工作机制、协同配合、考核奖惩等进行了明确。通过对外招标委托第三方公司统一实施市场化运作管理。

  (刘丹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