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我市首次成功繁育小熊猫

一只小长颈鹿“远道”而来,与表兄团圆

  本报讯 昨天,无锡动物园内即将满百日的小熊猫在记者面前略显害羞,一个劲地往“奶爸”怀里钻。但过了一会儿,她就摇着小尾巴悠闲踱步,喝起奶来却毫不含糊,健康活泼的萌样人见人爱。这表明,我市首次人工繁育小熊猫获得成功。

  6月18日一早,随着笼箱内传出一声声类似小猫的叫声,动物园饲养员发现了一只刚出生的小熊猫“女宝宝”。在确认小熊猫妈妈并未有带仔迹象后,饲养员立即将其抱出进行人工育幼。此前,无锡动物园未曾有过人工育幼小熊猫的先例。“目前,国内动物园小熊猫人工育幼成功案例不多,且成活率在10%以下,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无锡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表示。

  刚出生的小熊猫宝宝与成年小熊猫长得不太一样,体重只有122克,灰灰小小的,一个手掌就能托住。为确保小熊猫健康成长,动物园当即成立育幼小组,24小时全天候照料,对她每天的体重增减、排便次数、粪便颜色等一一进行登记,并及时调整育幼方案。

  技术专员姚师傅说:“养小熊猫宝宝就像坐‘过山车’,时不时出现的状况经常让我们措手不及。”起初,为了让小熊猫宝宝更好地吸收营养,在与多家动物园沟通交流、查阅资料之后,决定使用专用奶粉与婴幼儿奶粉进行混合喂养。然而喂奶初期,小熊猫宝宝的体重不升反降,出现了经常排稀便、眼分泌物过多引起眼睛肿胀等问题。幸而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小熊猫宝宝逐渐康复并茁壮成长。如今,小熊猫宝宝的体重已达到1300克,样貌也越来越接近成年小熊猫,不久之后就能与广大游客见面。

  记者当天还获悉,一只小长颈鹿6日从上海动物园“远道”而来,落户无锡。

  这只长颈鹿“男宝宝”名叫姗六,于2021年6月20日出生,如今身高约2.5米,体重约300公斤。姗六的妈妈和无锡动物园内的长颈鹿九儿的妈妈,是同父异母的姐妹。所以说,姗六是九儿的表弟。据上海动物园介绍,姗六很喜欢跟其他长颈鹿在一起,平时最爱吃的食物是南瓜。目前,姗六正在室内隔离以适应新环境,中秋节期间可能会来到室外与游客见面。

  (卢易、周楚楚 文/刘芳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