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无锡经开区两个老旧农贸市场焕新“登场”

智慧农贸让菜篮子拎得更安心

  本报讯 小小菜市场连着大民生。经过5个月的时间,原本老旧的水乡农贸市场日前焕新面世。新市场不仅“颜值”大提升,还实现了数字化运营管理,变身为“智慧农贸”,让周边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安心。

  “市场改造后购物环境更好了,而且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查看蔬菜的来源。”正在买菜的市民刘德圣告诉记者。改造前的水乡农贸市场不仅存在灯光昏暗、地面积水,没有厕所和空调等问题,摊位规划及菜品摆放也混乱无序。今年3月起,华庄街道投资1000余万元对该市场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后实现了数字化经营与专业化管理,菜品布局也得到了优化,摊位总数增至138个,可以服务周边居民3万人以上。

  “水乡农贸市场改造强化了精品意识,按照新型农贸市场标准精心雕琢,并增设智能化管理系统,建成了具备市场数据采集分析及反向指导供应链功能的‘数字菜场’。”无锡新城农贸市场有限公司水乡市场负责人姚宏伟说,水乡农贸市场数据信息纳入了智慧农贸平台监管中,可以实时查看菜品检测信息、商户交易排名、一个月的菜价趋势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农贸市场还引入了智能化AI溯源电子秤,实现菜品识别只需1秒,配合系统自动称重,高效缩短了顾客排队等待的时间,优化购物体验。据了解,水乡农贸市场将组织商户培训AI电子秤的使用方法,尽快让市民和商户体验到AI电子秤带来的便捷。不止于此,市民还可以直接扫描购物小票上的二维码,直接查看商品信息,实现农贸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信息化转型,有效保障市场交易公平和食品安全。

  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新城农贸·果色花香农贸市场也同时焕新启用。除了引入AI电子秤、智能化管理系统,该农贸市场更具便民服务特色,对口支援消费帮扶专区和基地直采直销专区正式上线,大大地缩短了农产品流通环节,形成从产地到零售终端的无缝对接,将安全、质优的基地蔬菜直达消费者手中。更贴心的是,果色花香农贸市场还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缝纫、配钥匙等服务类业态。

  此外,还将推行“U鲜计划”为应届大学毕业生给予创业基金,集合生鲜食材、水果、特产等商品自营品牌的唯乐MART也将于9月3日试营业,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耿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