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杜小刚调研基层党建、现代美丽农居建设工作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讯 9月19日,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村、社区、物流园区等处,调研基层党建、现代美丽农居建设工作。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党建领治作用,做强基层治理引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挑大梁、扛重责提供坚强基层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领导朱爱勋、柏长岭、张立军、马良、吴建元参加调研。

  党建“一子落”,基层治理“满盘活”。荣巷社区党委坚持以“五善工作法”为引领,提档升级的社区“善行中心”集讲堂、展堂、善堂于一体,是社区“互助互惠不出楼栋、收集民意不出片区、矛盾调处不出社区”的“15分钟服务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杜小刚参观中心的妇女微家、乐善小厨、善氧小馆等,对社区以“善”为主题的党建工作法予以肯定。洛社镇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张镇桥村分站集便民服务、民情传递、党建宣传、形象展示等功能于一体,打造“惠邻先锋·生活益站”等党建载体,为党员和村民提供多功能活动阵地。杜小刚详细了解党建品牌建设、活动阵地使用等情况。每到一处,他都要求依托“精网微格”工程建设,以基层党建整合统领物业管理、社区治理等,积极探索制度、架构、内容、活动等融合,切实将基层治理的“多条线”收拢聚集到“一股绳”里来,推动基层治理迭代升级,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红色加油站”赋能苏南枢纽地。物流行业离散是常态,如何把人“聚”起来?作为惠山物流重镇,惠山高新区依托西站物流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石塘湾信息物流园区和地区11家物流企业,在全市率先打造了“红色加油站”无锡市道路货运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打通了新时代党建与传统物流行业的“最后一公里”。杜小刚仔细询问中心运营情况,得悉中心不仅有党员教育、凝聚群众等功能,还能让司机歇歇脚、充充电、聊天减压,不由点头称赞,叮嘱要结合行业特点、职业特性,聚焦行业重点难点和货车司机所需所盼,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建强线上线下沟通平台,融入多部门资源力量,帮助解决新就业群体实际困难,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为笔,着墨乡村振兴。由无锡城建发展集团与洛社镇万马村共同打造的“水韵原乡”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围绕“一核三村五园”布局,通过农村住房更新改善、农业产业提升及运营、乡村赋能等,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和产业二次升级。目前万马村周巷、顾巷、龙池头居民组团示范点正分批次整体改造原址翻建中,打造水、田、宅融合的新江南人家。阳山镇桃源村山南头按照“原地翻建+原地修建”模式,全力打造现代“美丽农居”建设“惠山名片”,目前已形成“一核、一轴、一环、四区、多节点”的村庄格局,并有序完成管道入地、天然气全覆盖以及乡村驿站、3A级旅游厕所等基础配套建设。杜小刚现场一一查看项目规划及推进情况,叮嘱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分类推进,更好地优化乡村风貌、激活乡村业态、彰显乡村特色,系统打造“产村人”融合发展新家园。

  (下转第2版)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上接第1版)

  杜小刚在调研时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城管进社区”等试点行动,继续推行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红色物业”等好做法,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为基层治理提效能;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力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乡土人才“三带”行动,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乡村一线建功立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为乡村振兴蓄势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基层党建全过程、各方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施党建引领“微幸福”行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凝聚党心民心、夯实执政之基。

  (高美梅、惠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