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增设专窗全力攻克“疑难杂症”问题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群众急难事

  本报讯 市民办理不动产证遇到难题怎么办?可去“办不成事”专窗咨询。昨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近日,该中心在服务大厅增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攻群众办证方面的“疑难杂症”问题,畅通为民服务渠道,为企业、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急难事提供兜底服务。

  记者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楼服务大厅看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牌子十分醒目,陆续有市民拿着办证材料前往咨询。“幸亏有这个专窗的服务,及时帮我解决了办证难题,不然我无锡、镇江两地不知道要来回跑多少次。”就在前不久,市民姜先生和镇江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办不成事”窗口求助。原来,由于银行法人代表变更,但营业执照变更手续尚未完善,导致姜先生在办理一套无锡房产的抵押登记时,申请材料中的法人代表与营业执照上的法人代表不一致,因此一时半会在现场难以办好业务,姜先生又急着去镇江,一筹莫展。得知情况后,“办不成事”专窗工作人员细心解释相关办证政策,并通过容缺受理的方式,先受理了姜先生的抵押登记业务,并指导他后续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回需补交的材料,最终帮姜先生办好了不动产证书。

  “所谓‘办不成事’,就是指群众来现场提交材料后,未能当场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是多次‘跑腿’未能解决的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部负责人朱琪介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按照接待受理、沟通协调、分类处办、综合研判、答复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运行,企业和群众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如果遇到“办不成事”的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向窗口反映,经窗口登记甄别后分类处理。对确实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无法办”的事,窗口将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对因缺少关键材料或涉及其他职能部门而“很难办”的事,将提供业务指导或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助企业和群众尽快“办成事”。

  据悉,“办不成事”专窗也是检验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窗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否定报备等服务制度,对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加强督办反馈,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和化解等,从而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为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提供有力支撑。(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