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市区二手房可“带押过户” 了

不用提前还贷、垫付资金,交易周期大幅缩短

  本报讯 9月19日,市民华先生和汤先生顺利以“带押过户”的方式,在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好了二手房转移登记,成为无锡市区首例个人业务“带押过户”的受益者。这也意味着,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标准化普适性“带押过户”模式,该业务已从企业推广至市民群众、并将在所有银行全面铺开,让无锡市区范围内带抵押的房产交易,均可享受“带押过户”的实惠和便利。

  “如果没有‘带押过户’政策,我在卖房前,先要把100万元贷款还清,然后才能办理转移登记。如今,新政出台后,不用先还贷,就可以直接办理过户手续,极大缩短了我的交易周期。”卖方华先生连连为新政策的出台点赞。

  “以前带抵押的房子要买卖,大多需要买方垫资或卖方自行筹借先解除原抵押贷款,完成合同网签后再办理过户和新抵押登记。这种传统的‘先还后卖’模式存在来回奔波时间长、手续繁杂成本高和资金安全难保障等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喻咏介绍,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满足市民房屋买卖的需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积极配合,推出了“带押过户”模式。无需垫付资金和先行解押,买卖双方与银行达成一致后,买方和新贷款银行可将房款先打到资金监管账户中,待办理完不动产过户“三合一”登记手续后,监管资金将直接打给原抵押银行和卖方,充分保障各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

  “带押过户”模式为买卖双方带来了多重利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部负责人朱琪分析,首先是省钱,买卖双方无需垫付资金解除原抵押贷款,可节省提前还贷衍生出的过桥费等。其次是省时,买卖双方无需来回往返银行、中介和不动产登记大厅,过户时可一次性提交所有申请材料。最后是交易更安全,买方无需承担提前垫资的风险,卖方也无需承担过桥费逾期风险。与其他城市的做法相比,我市紧紧依托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开展业务,若遇到违约等无法过户的情况,也能及时停止交易,从监管账户中将购房款原路返回,有效防范交易风险,提高交易安全性。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带抵押二手房交易登记模式。去年11月成功办理了首笔企业抵押不动产转移登记。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与建行、农行、工行、无锡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完成对接,全面推动大市范围内不动产带押过户业务常态化开展,让利好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王怡荻、逯恒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