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非凡十年

【多彩梁溪加速向未来】

  从历史中走来,梁溪在新征程上奔跑,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答案就藏在“红、绿、蓝、黄、橙、彩”的各色考量之中。

  ●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地处梁溪区崇安寺的公花园,中国共产党无锡第一个支部诞生于此。在这片革命沃土上,红色精神熠熠生辉,实干基因代代相传。肩负着做大做强“梁溪区三年行动计划”的历史使命,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地拼搏奋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红色精神在梁溪有了新的诠释,书写着更为壮丽的时代答卷。

  ● 生态优先,绘就“青绿”梁溪

  梁溪实现全区重污染企业“清零”,成为“无化区”。作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梁溪更在全省率先探索了一条中心城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梁溪全力建设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擦亮城区“青绿”底色,让“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成为生动注脚。

  ● 擘画都市工业崭新“蓝图”

  带着做强都市工业的目标,梁溪开始擘画新“蓝图”。以“造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细分领域,探索定点服务、统一谋划、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作为科技创新的新高地,梁溪正通过梁溪科技城产业实现新跨越。

  ● 抓民生事实,温“暖”民心

  黄色是暖色,梁溪抓民生事实,回应群众期盼,暖了民心。梁溪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抓手,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推动“口袋公园”建设,停车指数全市第一。梁溪还在续写着一件件暖心事:全面提升“乐业梁溪”品牌价值、持续推进“微幸福”民生工程、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拓宽“一老一小”服务领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 这里是创新创业的活力“橙”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橙色,欢快活泼,是充满活力的颜色。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橙色的灯光,照亮了清名桥、小娄巷、西水东等5大商业街区,也照亮了中山路、清扬茂业、中桥方圆荟等商圈。中心城区日益“年轻态”,年轻人在梁溪,找到了自己。释放潜能,迸发活力,在梁溪,20岁至35岁的年轻人口增长明显,“梁溪英才计划”持续加码。

  ● 深化文旅融合,梁溪缤纷多“彩”

  坐拥“千里运河独一环”的梁溪区,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围绕大运河加速文旅融合。持续擦亮“今夜‘梁’宵”夜经济名片,创新引入脱口秀、音乐会、艺术节等年轻态演出,秀出梁溪精彩,让梁溪更加出彩。

  今朝更精彩

  以全市1.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无锡11.8%的经济总量,人均GDP超过10万元,是无锡商贸业、服务业最集中的区域,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都有重要影响和显著特色。

  产业提速

  今年1-7月

  规上工业总产值204.93亿元 ↗ 3.3%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5.13亿元 ↗ 9.3%

  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完成723.02亿元 ↗ 8.7%

  今年1-6月

  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56.19亿元 ↗ 12.3%

  生态优化

  2022年为“美丽河湖”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梁溪围绕年度61条重点整治河道水质优Ⅲ比例达到80%的目标任务。

  实施1500亩新增公园绿地建设项目,持续完善园林绿化长效管护机制。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80%以上,国省考断面首次100%达到Ⅲ类水标准,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试点。

  生活宜居

  完成480万平方米宜居住区改造,规模列全省县区第一,南市桥巷街区集成化改造等项目列入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

  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瓶装燃气智慧化监管平台运行良好、获无锡市“民心工程奖”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