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非凡十年

看精彩梁溪 绘最美画卷

  6年前,由原崇安、南长、北塘三区合并成立梁溪区。这是无锡非凡十年的重要手笔和重点举措,自此,梁溪建设开启新征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厚植历史文化底蕴,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梁溪展现在世人眼前。

  “十四五”期间,无锡要完成“做大做强梁溪区三年行动计划”,这是市委市政府寄予梁溪的殷切期望。作为无锡“一城两核”中的精彩原核和关键一核,梁溪在城市更新和新一轮城市规划中,重塑主城空间环境品质,首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中心商务区、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梁溪科技城三大功能区组团“出圈”,现代化、国际化全面对标;公共设施、民生工程、道路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更为优良,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扑面而来。

  从过去到现在,抑或是未来,梁溪作为无锡主城区的“C位”不可取代。当下,梁溪区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更新焕新,主城区文脉彰显,人居环境持续蜕变,高品质中心商务区呼之欲出,主城价值正在强势回归。

  创新 沉淀城市记忆,文商旅融合显活力

  人们形容无锡运河,喜欢用“千里运河,独此一环”和“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而无论是“此一环”,还是“绝版地”,都在梁溪。与充满无限可能的科创高地相呼应,古老的江南水弄堂也日益焕发出时代光彩。夜幕降临,无锡南长街灯火璀璨,运河上游船如织。江南丝竹、锡剧、锡绣、惠山泥人等非遗文化现场展示,实境演绎“非遗之美”;文创集市、特色酒吧、24小时书店、自助摄影棚等各种网红打卡地人头攒动,“十里上塘尽开市”的美景跃然重现……“到南长街吃个饭,工作日也要等位。”市民吕先生道出了众人的感受,也印证了街区的发展。

  继梁溪获评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后,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又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近年来,梁溪区打造“运河四季”实景演出,承办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康辉说”无锡篇、中秋清名桥无人机表演等活动频频亮相央视,古运河融人文与时尚于一体的鲜明特质受到全国瞩目。梁溪持续探索文旅消费新体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文旅消费标杆。将持续擦亮“人间梁溪”“今夜‘梁’宵”等活动品牌,打造贯通全年、多元融合、模式创新、涵盖全域的消费促进新平台。

  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古运河公司与华侨城、地铁集团共同打造的锡钢浜运河汇将于2023年盛大启幕,届时,将上演世界级芭蕾舞剧《二泉映月》。而随着周边地块的更新焕新,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将成为展示“无锡景、梁溪情、运河风、国际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今年,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梁溪区正实施一系列工程,全力支持惠山古镇二、三期建设和火车站南广场地区改造更新,结合通沙路贯通,推进永勤弄和绿塔路地块整体开发,结合民主街、夹城里、谈渡桥等地块的高品质建设,加快打造宜居宜游的主客共享空间。据悉,到“十四五”末,梁溪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格局全面形成,核心点段建设全面推进。

  格局 变革体制机制,主城区发力大作为

  围绕“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加快推进做大做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一城二区三园”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梁溪区勇挑大梁、敢为善为,以中心城区的“稳”和“进”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眼下,梁溪正在酝酿一系列的机制变革——优化梁溪科技城开发建设机制,打破区域之界、权限之界、身份之界,探索实施“法定机构+平台公司”建设运营模式,优化空间布局、集成要素资源;优化招商体制机制,梁溪区将成立区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招商雇员”专业队伍,强化招商奖励激励,勤于“走出去”、善于“请进来”,营造招商引才浓厚氛围;优化征收体制机制,按照“项目管理”推进模式,整合优化五支专业队伍力量,形成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征收机制。

  近日,梁溪区委书记、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组长朱刚带队调研梁溪科技城。备受关注的梁溪科技城是梁溪“创新城区”的硬核支撑,也是无锡城北的重要门户。朱刚指出,无锡梁溪科技城是全市“一带多点”协同创新格局的重要支点,是支撑区域未来发展的关键引擎,对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打造无锡产业新高地和城市新门户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科技城开发建设步伐,从产业配套升级、项目建设落地、高端人才引进与宜居宜业环境打造等方面入手,首先就要理顺体制机制,聚焦关键领域,全力做好“科产城人”融合发展大文章。“为了能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形势,当下,要启动对原有‘梁溪经验’的更新迭代,加速转型崛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蓄力量。”朱刚说,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大胆突破一批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信心是乘风帆,定力是压舱石。朱刚提出,梁溪要善于抓住产业变革机遇,通过成立国有企业改革专班,建立商贸服务业、都市工业、文旅产业三个产业发展专班,专班化推进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计划,真正推动梁溪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展现更高水平。“梁溪的广大干部和衷共济、埋头苦干,历经了负重之难、改革之艰,城市的环境面貌、产业质态和干部的精神状态都有了明显提升。”朱刚说,面对老城区的机遇与挑战,每个梁溪人都将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一往无前的精神躬身入局、争当“主角”,扛起最强担当、激发最大斗志,持之以恒来推进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

  颜值 城市更新焕新,老居民更有获得感

  每个时代,中心城区都是城市的“颜值担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中山路上,火树银花,让人流连忘返。随着文商旅的深度融合,梁溪正在不断释放其商贸、文旅优势。龟背壳是所有无锡人的城市记忆,中山路是城市商业的“代言人”。而今,崇安寺三期、小娄巷二期、南长街拓展、恒隆广场三期等,无锡城最核心区的业态将持续更新,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假日经济活动层出不穷,“黄金商圈”品牌不断擦亮。实现消费提振,梁溪区精心组织暑期、国庆、双十一等重要节点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做优做强“首店经济”“假日经济”,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全力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梁溪在变美,美在高颜值,美在高品质,美在有智慧。在梁溪,精细高效的数字新治理正在形成。居民“刷脸”回家、“智慧”停车,物业公司通过“大数据”监管安防情况,遛狗不牵绳还会被摄像机抓拍……目前,尤渡苑三期小区率先建成了无锡市首个安置房智慧化技防小区,牢牢编织起一张数字防护大网,小区变得更美更智慧。近年来,梁溪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大房屋征收拆迁力度。今年上半年,梁溪完成房屋征收2940户、57万平方米,运河孤岛二期等13个项目实现交地,整出可供用地813.5亩,夹城里AD地块触顶最高限价成交,有力提振了城区土地市场信心。梁溪还启动了84个小区、510万平方米宜居住区改造,加快推进“百巷梁溪”工程,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梁溪区区长周子川说,梁溪正以片区集成化改造为抓手,融入海绵城市、公园城市理念,积极推动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等“三区一村”改造,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奋力打造“三生融合”的现代化精彩城区。

  梁溪的社会事业也稳步发展。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今年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1.41万人、完成率全市第二。深入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高标准落实10件3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优化教育布局,连元寄畅小学等4所学校竣工投用。深入开展健康梁溪建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市级绩效考核实现九连冠,普惠托育体系建设成效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这方方面面的成果,都在向人们展示着一个更具魅力、宜居宜业的精彩城区。

  转型

  聚焦能级提升,老城厢更具年轻态

  谋创新、求发展,重在产业焕新,质态提升。当前,梁溪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迅猛,数字经济加快崛起。在梁溪,各种数字化的应用场景悄然出现。作为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江苏省首批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梁溪区正勇闯数字化浪潮,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为加快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梁溪出台《梁溪区推进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引领梁溪从千年运河驶向数字蓝海。今年上半年,梁溪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同比增长14.2%。与此同时,梁溪的楼宇经济加速蜕变,推动商务楼宇向“垂直园区”发展。根据梁溪区商务局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梁溪推动35幢、165万平方米楼宇更新焕新。

  以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为导向,在梁溪,土地依赖度相对较低的都市工业正加速成长。“智造”引转型、老树发新芽,华洋滚动轴承就是一个典型。企业投资2亿元的智能化生产工厂,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自动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带动销售大幅增加。在华洋智能车间内,从生产线到物流仓库,都用上了智慧大脑。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建设一个由36块屏组成的“过程管理+数据分析”的大屏,同步还将建成智能化工厂指挥中心。据悉,梁溪将加快实施《都市型工业转型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引导华洋滚轴、展鹏科技等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着力培育一批有行业代表性和市场占有率的准“独角兽”企业。

  今年上半年,赛伯乐工业4.0产业示范基地、梁溪万达广场、医药流通供应链产业园3个10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盛吉盛半导体、碧乐城、极氪汽车区域销售总部等13个项目协议落地。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精密制造等高端制造业回流中心城区成为趋势,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也更青睐于集聚效应更强的城市核心地带。“抓住产业变革机遇,不能只是等。”朱刚说,下阶段,梁溪将成立国有企业改革专班,建立商贸服务业、都市工业、文旅产业三个产业发展专班,明确专门领导分管、专门部门牵头,专班化推进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计划。

  本版撰稿 韩玲 张月 通讯员 梁宣 摄影 宗晓东

  部分素材源自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郑强作品《画意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