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警方周刊

抓源头、强执法、推共治

公安交警对工程运输车管理树立无锡规矩

  

  金秋时节,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抢抓施工“黄金期”,工程运输车通行需求明显加大。为有效遏制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多发态势,无锡公安交警以“抓源头、强执法、推共治”为基础,多部门协同共治,全面开展工程运输车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我市工程运输车通行管理立下“无锡规矩”。自9月6日以来,全市共现场查处工程运输车各类交通违法1875起,其中超限超载354起、闯禁区1124起、非法改装42起、闯红灯21起,有效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

  ■路面管控“严”,强化执法震慑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9月10日11时,交警支队经开大队组织警力在五湖大道大通路路口设卡,对工程运输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行动中,民警发现一辆工程运输车存在超载嫌疑,随即将其带至治超站过磅称重。经称重,该车存在超过核定载质量50%以上未达100%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交警部门对驾驶人处以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我们专门组建了一支‘尖刀队’,对工程运输车违法较多的路段、时段开展常态化执法行动,对涉嫌超限超载、非法改装、闯禁区的工程运输车逢疑必查必检。”交警支队经开大队民警钱晓鸣说。依托公路超限检测站(点),公安交警联合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采取“固定+流动”联合治超机制,严打工程运输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同时,交警部门全面开启我市工程车273个点位抓拍工作,24小时对工程运输车闯禁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抓拍,并采用“移动测速仪”、无人机等科技装备,联合地面交警铁骑,“空地一体”强化违法查处。

  ■标志标牌“亮”,规范行车秩序

  近日,有驾驶员行驶到华清大道梁东路至和风路路段时,发现现场新增了一块“5t以上货车靠右行驶”的蓝色交通标志。这是我市交警部门首次在城市道路对货运车辆实施“靠右行驶”的交通管理措施。今后,货车行驶该路段时,除必要的超车行为外,必须靠右侧车道行驶。此举旨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标志牌虽小,但它对提升行车安全和通行秩序有极大益处。”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民警钱国豪说。为避免大型车辆右转弯时与正常行驶的非机动车、行人发生碰撞,交警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今年5月,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黄牌货车“右转停车让行”管理措施,在全市282个路口安装“停车让行”标志,设置右转弯硬隔离措施和大中型车辆右转弯停车观察区,并加强电子监控抓拍和现场查处力度。同时,在车辆两侧统一安装“转弯盲区、注意避让”警示标牌和语音提示,提醒非机动车、行人与车辆保持距离,避免发生“包饺子”式的交通事故。自开展大型车辆“右转必停”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大型车辆右转弯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环比分别下降57.1%、80%,取得明显成效。

  ■隐患排查“细”,筑牢源头防线

  “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交警部门每月对工程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评价并确定‘红黑榜’,对红榜企业进行表扬,对黑榜企业落实惩戒措施。”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虞晓琪说,今年8月共有14家工程运输企业上了“黑榜”,主要是闯红灯、严重超载的交通违法行为多发,还有3起是所属车辆发生同责及以上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对这些“黑榜”企业,交警部门落实惩戒措施,对首次列入黑榜的工程车企业,停发该单位30%的准行证;连续2个月列入“黑榜”的,将停发50%的准行证;连续3个月列入“黑榜”的,停发所有准行证,这些举措旨在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还从车型和驾驶人的角度强化安全治理。一方面,严格落实工程车“六统一”管理要求,推行轻量化车型,从车型上压缩工程车超载空间,从源头上杜绝超限超载情况。另一方面,先后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宣讲,对因严重违法突出、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等原因被纳入“黑榜”的40家工程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宣讲授课,组织集中学习警示教育、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参加交通文明志愿劝导等方式,真正让工程运输企业和驾驶人知敬畏、存戒惧。(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