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警方周刊

“国五”车如何从外省转入无锡?看这里!

  从2022年6月17日起,江苏省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的转入限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64号)依法开展机动车登记,并主动会同商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全面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等便民措施,进一步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促进二手车流通。

  省外国五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转入无锡的,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一、省外国五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在无锡交易的。

  1、新车主可以直接向无锡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申请转让登记,不需要再回原车辆注册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机动车电子化档案资料将通过网络转递至无锡,新车主只需凭本人身份证、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登记证书、行驶证就可办理,车管所将查验车辆,回收号牌,制作新行驶证,签注登记证书。

  2、新车主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申请二手车转籍,上传在无锡交易的二手车交易发票,无锡车管所将对申请进行审核,对符合规定的,由系统自动通知原注册登记地车辆管理所制作机动车电子化档案资料并转递;对不符合规定的,将不予受理申请,并通过互联网平台、短信告知不予受理原因。

  预受理通过的,新车主可凭本人身份证、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登记证书、行驶证,到无锡任意一家二手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电子档转移转入业务,查验车辆,并回收号牌,制作新行驶证,签注登记证书。

  二、机动车在原注册登记地车辆管理所交易或者因其他原因所有权发生转移,向原注册登记地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的。

  新车主需要先在原注册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转让登记,查验车辆,凭新车主身份证明、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证明凭证(发票等证明凭证)、登记证书、行驶证办理相关业务,并回收号牌及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证明凭证,核发有效期不超过30天的临时行驶号牌,行驶证不回收。机动车电子化档案资料将通过网络转递到无锡车管所。

  新车主需要再前往无锡任意一家二手车登记服务站办理转入业务,查验车辆,凭新车主身份证、登记证书、行驶证办理业务,并回收行驶证,制作新行驶证,签注登记证书。

  交警提醒:在办理省外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转入业务时,属于国产车的,业务窗口凭合格证载明的排放标准办理业务;属于进口车的,车主需到环保部门查询,由环保部门出具证明报告。凡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转入无锡的,只要在检验有效期内的,不再需要转入尾气检验,其他车辆转入办理规定不变。(郭育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