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无锡科院安全技术与管理中国特色学徒制班开班

  10月28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举办安全技术与管理中国特色学徒制班开班典礼。“政、行、企、校”四方携手,通过加快培养安全生产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无锡高新区集聚了含新能源、半导体、装备制造业在内的多种产业集群和5000余家科技企业、10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急需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数量足、结构优的现代应急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此次,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针对市场应急管理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出现数量短缺、需求刚性的态势,因地制宜开设中国特色学徒制班,并聘请产业教授,实施“双主体、三维度、四通道”学徒制培养模式,旨在提高安全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水平,培养一批具备安全检测、安全评价、安全管理等核心能力的现代应急管理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区域企业安全生产与管理。

  活动中,“政、行、企、校”签约共建新吴区安全生产体验中心。无锡EHS联谊会会长李丹表示,该体验中心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专业优势,培养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兼备的专业能力。同时,打通校企间的就业渠道,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更多选择。

  开班典礼上,安全技术与管理中国特色学徒制班首届学生钟金晶说:“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我将刻苦学习安全管理理论知识,多深入企业车间,熟悉企业生产环境,锻炼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确保走出校门就能胜任安全管理岗位。”(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