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梅村巧做“加减乘除” “绣”出城市新面貌

  精细管理做加法,美化市容环境;顽疾治理做减法,提升城市形象;部门联动做乘法,推进综合治理;疑难整治做除法,保障社会民生。近日,梅村街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强度,用绣花功夫巧做“加减乘除”法,让辖区呈现出干净、整洁、有序的新面貌。

  针对不同的城市管理问题,梅村街道分类出实招。聚焦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道路两侧、店铺门口、学校等重点路段、背街小巷,采取“拉网式”巡查,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以劝导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破坏市容环境卫生、影响市民群众生活出行的占道经营进行清理,积极引导无证游商入市经营、规范经营,对多次教育拒不改正的,依法加大查处力度,同时督促店家落实门前五包政策,指导店家清理门前垃圾、油污、违规广告牌等,真正将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停车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梅村街道持续对辖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路边的车辆停车秩序进行整治,对违法停放车辆予以劝离,对无人在场的违停车辆采取贴单、拖离等方式保持道路畅通。为缓解学校放学时段停车难及交通拥堵问题,梅村街道协调学校周边公共停车场放学时段实行1-2小时免费停车,进一步提高停车位使用率。针对无证游商反复发生的问题,梅村街道则开展跨街道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过程中,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宣传法律法规劝离无证游商,另一方面对屡教不改的经营者进行暂扣物品处理,同时对夜间容易出现游商的路段进行重点巡查。针对违法停车的问题,深化“城警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对车辆乱停放的查处力度,保持对违规违法行为查处的高压态势。

  违法建设是城市发展的“毒瘤”,不仅占用公共资源,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梅村执法中队以临街乱搭乱建、侵占公共绿地、凸出建筑立面、楼顶公共平台、侵占消防通道等影响城市容貌的违法建设为重点,组成拆违小组,加强与社区、小区物业等部门协调联动,对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加大了对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同时,深入各小区加强对控违治违宣传教育,向社区群众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控违拆违行动中来,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设的产生。

  (小刘、李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