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覆盖范围更广、扶持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

宜兴“引凤来栖”再出“硬招”

  本报讯 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发布今年第一批次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名单,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无锡地区唯一上榜企业。据了解,这也是宜兴首个由国家级人才创办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至此,宜兴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累计已达13家。

  紧盯青年科技人才,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今年以来,宜兴将实施博士后“前程无忧”计划作为重点。为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彰显人才政策撬动作用,不久前,宜兴对陶都英才政策进行第四次优化,《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正式出炉。其中,针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宜兴已将建站资助由原来的50万元提升至最高100万元。博士后出站后全职在宜工作,给予2年内每年15万元生活补贴,在宜购房,给予最高50万元购房补贴。

  除此以外,针对宜兴实际,聚焦补短板,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良好环境,《意见》30条政策内容从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到高技能人才、乡贤人才,从人才安居到人才金融,覆盖范围更广、扶持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

  加快建设高精尖人才队伍,宜兴紧盯国家人才战略,提出实施战略科学家“领航工程”、卓越工程师“雁阵工程”等“五大工程”。而针对这“五大工程”,宜兴加大政策配套,在扶持上不断彰显力度与温度。聚力培养战略科学家,视培养成效,给予培养单位每人最高1亿元项目支持。依托在宜作出的创造性成果当选两院院士或遴选为省级以上战略科学家,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

  “紧盯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宜兴在政策制定中新增多项内容,全面加强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宜兴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去年,宜兴先后赴南京师范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两批次校园招聘,签约研究生92人,985高校毕业生16人、211高校毕业生42人。针对目前宜兴引进教育专家团队的空白,新增实施高端教育人才支持计划。聚焦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对引进一批理念先进、业务精湛、致力攻关的教育专家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资助。为更好满足宜兴农业科技发展需求,弥补高端农业科技人才短缺的短板,宜兴在“陶都英才计划”中设立农业人才专项,对引领乡村振兴的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00万元项目支持资金。(蒋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