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教育周刊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 伦世仪传》举行首发仪式

  11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伦世仪传》(以下简称《伦世仪传》)首发式在江南大学举行。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未来食品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伦世仪传》的编者之一陈坚,共同为新书揭幕并向现场嘉宾代表、师生代表等赠书。

  伦世仪于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发酵工程领域的首位院士,同时也是江南大学的首位院士。该书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丛书之一,采用自述与他叙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伦世仪矢志爱国、勤奋求实、立德树人、淳朴清廉的故事,展现了他引领学科发展,在发酵工程与环境生物工程等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故事。该书还是《江南大学文化书系》系列丛书之一,是该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对校史和学科发展史建设具有贡献。

  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唐海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任洪强均在线参加仪式,送上对伦世仪院士的祝福。现场,《伦世仪传》的另一编者王武分享了撰写感想,讲述了传记的创作历程,指出了《伦世仪传》编写出版的深远意义,希望年轻学者、青年学生以伦世仪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树立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攀登科学的征途上勇毅前行。

  陈坚讲述了他与伦世仪的深厚师生情,分享了他与伦世仪相处的动人故事。他表示,《伦世仪传》就是一个“聚宝盆”,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理想、情怀和品德,是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值得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朱庆葆希望全校师生进一步传承弘扬老一辈“江南人”的精神风骨,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江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步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隋明月、任轶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