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太湖周刊

古韵悠悠 山水印画

民族交响音画《梦华江南》上演

  民族交响音画《梦华江南》于8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该剧为无锡民族乐团2022年原创剧目,列为2022太湖文化艺术季精品剧目。该剧目描绘了江南的旖旎风光和无锡的风土人情,是赞美无锡的抒情音画。由上篇 “吴风梅韵” 、下篇“瑰丽太湖”组成,包含了《大运之河》《梁溪音诗》《梅之韵》《吴风鼓乐》《第二二胡协奏曲——太湖风情》《梦华江南》六首无锡民族乐团原创委约作品。融入无锡民歌、锡剧、苏南吹打、江南丝竹等多种江南音乐元素,由著名作曲家陈思昂、孔志轩、徐坚强、王爱康、王建民、王云飞(按曲目演出顺序)创作,著名指挥家王甫建特邀执棒,乐团艺术总监邓建栋担任二胡独奏。美妙的江南风情通过民族交响音画表达得淋漓尽致,极富民族性的艺术感染力。

  无锡民族乐团秉承创作具有“吴文化、太湖文化和江南文化”特色的时代精品,努力继承和挖掘本土音乐文化的精髓,展示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艺术形式。未来,乐团将邀约更多海内外顶级作曲家创作独具无锡风格的作品,把优雅的“太湖之声”传遍海内外。(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