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建设沪宁杭大都市圈米袋子菜篮子“后花园”

宜兴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本报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宜兴名列其中。记者从宜兴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起,宜兴将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等五方面发力,将宜兴市建成为沪宁杭大都市圈的高品质米袋子、优质菜篮子和美丽“后花园”,形成长三角都市结合片区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推广的宜兴经验。

  示范即引领,打造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宜兴有优势。近年来,宜兴市作为宁锡常接合片区重要节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县,逐步探索出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宜兴模式,在乡村产业、生态建设、乡村人才培养等方面可圈可点。例如在生态建设上,宜兴聚焦打造“新江南人家”的定位,扎实推进农村住房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 “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河道”“美丽村道”“美丽庭院”“美丽农居”等系列品牌,创成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江苏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5个、国家级森林乡村28个。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通过乡村产业的升级融合,宜兴致力打造长三角“宜业、宜游”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聚焦推广丁蜀、湖氵父 、西渚农村产业新业态和模式创新,打造形成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四位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创新模式。目前,宜兴山区风情、水乡风韵、渎区风光三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初步成型。通过提档升级,宜兴将打造更多美丽乡村团组,广袤农村将铺展开一幅“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的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蒋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