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新一轮冷空气到来

今起最低温降至零下

  本报讯 昨从市气象台获悉,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锡城今日起出现零下温度,13、14、15三日最低温均为零下2℃。

  从上周开始,我市就已经预告本周要降温的消息。然而,因为昨日光照效果好,阳光暖洋洋的,让人怀疑冷空气是否要到来。事实上,在冷空气来临之前,往往会有一个短时升温的现象,这叫作“锋前增温”。“锋前增温”是常见的天气现象,一年四季均有发生。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锋面前部的区域往往处于被暖湿气流控制的情况。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会将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那么这个区域里的大气会出现“聚集增温”的情况。另外,冷空气到来前,近地面的风向以南风为主,这也有利于气温上升。因此,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

  12日当晚,我市气温就进入明显下降的过程,这波寒意将保持至15日,整体呈天气晴好、温度较低的状态。16日我市将迎来小雨天气,17日起,又一次强冷空气影响锡城,气温进一步下降,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5℃。(崔欣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