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迟到但不缺席 最佳赏叶期,美成画

  本报讯 眼下,锡城虽已入冬,本周气温还将跌入冰点,但寄畅园、惠山寺、华孝子祠、鼋头渚充山隐秀等景点各种景观树的树叶色彩斑斓,进入最佳观赏期,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往打卡。

  受今夏长时间极端高温天气影响,今年锡城最佳赏叶季比去年晚了近20天,直至12月中旬,惠山古镇才迎来了江南最美季节。上周日,前往惠山古镇的游客达到了1.9万人次。

  在惠山寺、龙光寺、张中丞庙、顾可久祠、云起楼等景点,一棵棵银杏树色彩绚丽,地面如同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叶毯。尤其在惠山寺门前的古银杏树下,游客们捧起一堆堆落叶洒向空中,营造浪漫氛围(下图)。

  寄畅园和华孝子祠则是赏红叶的最佳去处。寄畅园七星桥堍一头一尾两棵槭树“承包”了这座中国名园的整个秋色,靠近知鱼槛的那棵叶子最先变红,预告江南最美赏叶季将开启。而倚着大石山房的槭树,今年“双十二”时树顶才开始泛红,整棵树红似火还要等到强冷空气过后。华孝子祠门前的红叶,本周则进入了最佳观赏期。

  鼋头渚充山隐秀,层林尽染,湖面上薄雾泛起,宛如秘境,正是赏叶好时机。充山大门附近,高大的水杉充满韵律,色彩斑斓。当银杏叶落尽时,水杉叶将渐变成红色,等待一场大雪的到来。(卢易 文/刘芳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