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聚焦环境提升 打造主题公园

宜兴8个“门户窗口”焕新

  本报讯 一个个紫砂陶罐堆砌成景墙,形态各异的太湖石点缀其中,山形景石、青砖水纹,融入太湖文化……近日,宁杭高速丁山出入口迎来大变样。经过整治提升,这一“门户窗口”满目新景入画来,不仅集聚宜兴特色,而且集太湖文化、陶文化等于一体,成了小小的主题公园,以全新面貌迎八方来客。

  高速公路出入口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也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宜兴高速公路出入口“原生态化”情况严重。做靓出入口“高颜值”,打造新宜兴“高品质”,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宜兴以高速公路出入口环境整治提升和长效管理工作为导向,实地踏勘各出入口环境状况,共投入8330万元,对8个高速公路出入口、220万平方米互通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同时,根据文化、地域特色等,宜兴对宁杭高速宜兴、徐舍和丁山3个出入口进行主题提升。

  从水域清理到林带整治,从路面养护到补种修剪,宜兴各部门联动发力,将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让“门户窗口”豁然开朗。据宜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现场排摸,相关部门和属地板块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存在的问题归类为高速出入口互通可视范围内垃圾杂物、非法搭建物、非法种植物清理,杂树清理、乱枝修剪、水体污染漂浮物打捞等几大类。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清理垃圾340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堆积物8100立方米,标线出新2600平方米等。除此以外,宜兴还制定了相应的长效管理机制,对绿化保洁、道路清洗保洁等工作做出具体要求。

  如今,随着颜值的提升,高速公路出入口更成了宜兴闪亮的地域名片。“陶邀客来 釉彩迎宾”,宜兴出口邻近高铁站和主城区,担任着宜兴“南大门”的重要角色。此次改造提升工程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完工。记者在现场看到,互通区域以龙背山森林公园的造园手法,设计出了一处融于自然、情景交融的自然山水江南园林,让宜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跃然于眼。而在宁杭高速徐舍出入口,这里不仅景色优美,而且充分体现宜兴旅游特色。作为进入善卷洞、云湖、竹海等宜南山区风景区的重要枢纽,徐舍出入口以“蝶舞茶园 竹韵桥影”为主题,连接路段用景观抽象刻画出“山水陶都”“魅力竹海”山水画卷,彰显周边怡人的自然生态和浪漫的田园意趣。(蒋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