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校地企合作搭建城市引才“新桥梁”

“太湖人才奖学金”资金池规模近6000万元

  本报讯 15日,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王旭辉等8人,获得了无锡瑞吉德机械有限公司在该专业设立的“太湖人才奖学金”,每人1500元。“这是我第一次拿到专业对口企业给的奖学金,让我对这家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求职我一定会去试一试。”王旭辉说。

  据了解,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和青年友好型城市,擦亮“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城市名片,今年5月,我市启动无锡“太湖人才奖学金”项目,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与国内高校合作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成为无锡城市引才的创新之举。

  “项目合作企业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和人才需要,以高校院系为单位设立奖学金,定向奖励符合企业需求的相关专业优秀学生,并吸引其来锡实习见习、就业创业。”市人才集团副总经理许铮介绍,集团主要负责“太湖人才奖学金”计划的市场运作、规范统筹和日常管理,为此专门成立专班工作组,协调企业精准对接高校(院系),确保奖学金计划的有序实施。

  这种激励方式为招人才稳就业搭建了“新桥梁”。无锡企业提高了在相关高校的知名度,能提前“物色”优秀毕业生提供相应岗位;学生也能更好了解行业和产业发展现状,增强来锡就业创业的意愿。大学生曾婷是江西人,因出色的在校表现获得了“太湖人才奖学金”,她表示会在专业上继续精益求精,争取在无锡创新创业,为这场“双向奔赴”画上圆满句号。

  作为吸引人才的独特招数,“太湖人才奖学金”完全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推出设立基金、理财委托和购买服务三种模式,保障企业自主权、冠名权、知情权。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委托专业金融机构运作,以每年产生的收益部分用于在无锡学院微电子学院设立奖学金,合作期限结束后可收回全部本金,实现企业“零成本”式的奖学金引才。“应届生普遍缺乏实践经验,而通过设立奖学金,企业能提前挑选优秀人才,让他们来工厂熟悉设施设备,提高对行业的认知度。”卓胜微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方燕说,半导体领域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相比传统校招模式,这样的引才方式更加精准、高效。

  为更好树立品牌,市委人才办广泛发动,走访重点企业190家次,鼓励企业统一打好“太湖牌”,标准化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以‘太湖杯’大赛城市赛为契机,先后拜访西安、兰州、长沙、沈阳、南京等地高校,为企业量身打造专属奖学金,同时结合2022‘百校千企万岗’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百企千才高校行’等活动,多维度拓宽企业引才渠道,做强青年人才‘蓄水池’。”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袁晓雷介绍。

  据了解,截至11月底,我市已有48家企业在43所国内高校设立奖学金73个,奖学金资金池规模达5957.27万元,受益学生近3000人。(陈菁菁)